2019年8月30日

羅斌與國際商業結算

那天寫文章無意寫到了羅斌,這位上海人,才是以前真正的出版大王。

他是上海人,來到香港後,出版了《藍皮書》和《新知》,銷量均超過了十萬本,這兩本都有性感照片作招徠,但絕不露點,在當年算是很大膽,現在的標準則是太保守了。


那時的武俠雜誌,台灣看《武俠春秋》,香港則看《武俠世界》,金庸出過《武俠與歷史》,完全不是對手,很快便停刊了。羅斌把好幾個台灣著名作家,如臥龍生、柳殘陽等等,一律改名為「金童」,連書名和主角的名字也改了,原因不明。

這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他把臥龍生的《絳雪玄霜》改名《雪花神劍》,主角名字當然也改了,寫到中途,忽然男女主角有一段對白,大意是男的說,我騙了你,我先前同你講的是假名,我的真名其實叫XXX,女的則說,我先前同你講的也是假名,我的真名其實叫YYY,自此之後,他們的名字便改變了,完全是無厘頭。我想是因為版權的關係吧。

不過他很有商業頭腦,當小說暢銷時,他便找人續寫,寫到沒完沒了。他也發掘出很多成功的小說作家,例如黃鷹、岑凱倫,倪匡最好的武俠小說也是由他所出版的,如《六指琴魔》和《玉女英魂》,還有女黑俠木蘭花。木蘭花是衛斯理的前身,後者則由金庸的《明報》出版。

後來他把公司上市,那時我見過他一面,並向他自薦寫社評,結果不獲接受。誰知在此十年後,我居然真為為《新報》寫社評,一寫便是十年,是有史以來時間最長的主筆。他有兩個兒子,一名羅威,一名羅輝,但在商界最有名的是其女婿錢國忠,曾夥拍胡仙、林建名等人,做過多宗大買賣。

他移民加拿大時,把公司賣了給Martin‧郭應泉,後來郭賣了給英皇的楊先生。

1997年時,有一個故事,就是蕭定一買了這股票,那時的股票只要上升超過一成,就要停牌,除非有消息宣佈,所以往往要公佈消息,才會炒作。那時它剛好升了10.1%,於是停牌,停牌時發生了金融風暴,結果蕭定一的投資幾乎化為烏有,差點想控告港交所,這當然只是氣話。

到了2007年,我買入了這股票一百萬股,當時名為「超越集團」,2008年因為金融海嘯而沽出,0.7元買入,1.2元沽出。不到一年後,它升至17元,這是令我最為後悔的投資之一。

現時這股票叫作「國際商業結算」,股票編號是「147」。

https://hk.epochtimes.com/news/2019-08-30/27382032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