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8日

為甚麼讀書識字尋死路?

 我所說的:「讀書識字尋死路。」很多人都予以曲解、誤解。

有些人反駁說﹕「我係相信大師講讀書係冇用!我都覺得係!但係香港冇一張大學證明就乜都做唔到或找份好工!」

「大C唔應該成日講埋啲讀書識字尋死路嘅歪理啦,啲蠢人真係會信㗎。當然讀書叻唔等於識搵錢,如果大C下下以搵錢嚟衡量成就無得講啦,如果想做科學家醫生之類,唔讀好書點做呀?淨喺靠常識推理唔得㗎。成日話反對派蠢,人地何以煽動到咁多人跟佢地,你又做唔做到呀大C。佢地唔係蠢,係買錯邊啫,有時買啱買錯都要講運。」

以上說法有點奇怪,反而是我,並沒有「以搵錢嚟衡量成就」,反而是反駁我的人說:「如果想做科學家醫生之類,唔讀好書點做呀?淨喺靠常識推理唔得㗎。」這才是「以搵錢嚟衡量成就」。

這就是我常常說的﹕「我不去爭論究竟藍絲比較聰明,還是黃絲比較聰明,明顯的事實是:一個人,做好人,老老實實、努努力力工作,安份守己,不胡亂揮霍,不好高騖遠,盲目支持政府,根本用不著太聰明,更加用不著智力。可是,如果你是激進黃絲,反政府、做暴徒,既要發明理論去自圓其說、說服他人,也要懂戰鬥,以免當場被警察抓住,更加要識法律,以免被控坐牢,那就少一點智力都不成了。」

所以,做藍絲,不管是聰明還是蠢,智力沒有關係,根本用不著評論,但做黃絲,就算是豬兜如鍾翰林,都會自以為很聰明,而對著一個自以為很聰明的笨蛋,基本上任何人無法去勸服他令他自己認清事實,只除了「送他上路」,煽動他,讓他笨人出手,又或者是直接抓他坐牢,完全沒有第三條路可走。

簡單點說,誰人說一定要讀很多書,做科學家或醫生?不讀書,安安份份的做一個小人物,安安份份的過活,豈不是更好嗎?我在本欄寫過在日本年收入20億元的「秋山木工」,其老闆秋山利輝認為﹕「我只招傻傻的徒弟——只有腦袋不太好使的人,才能成為一流的匠人!那些腦子轉得太快的,不行!」

《老子》說:「絕聖棄智,民利百倍;絕仁棄義,民復孝慈;絕巧棄利,盜賊無有。」大家只要看看,那些政治上腦的年輕人,因政治立場,和父母決裂,就可知道:「絕仁棄義,民復孝慈」,而「讀書識字尋死路」,也恰好是「絕聖棄智,民利百倍」。

本周二講了,那些自認為聰明絕頂的哲學系學生,坐牢是唯一出路,且讓我引用《莊子‧人間世》寫的「支離疏」:「……頤隱於臍,肩高於頂,會撮指天,五管在上,兩髀為脅。挫鍼治繲,足以餬口﹔鼓莢播精,足以食十人。上徵武士,則支離攘臂而游於其間﹔上有大役,則支離以有常疾不受功﹔上與病者粟,則受之三鍾與十束薪。夫支離者其形者,猶足以養其身,終其天年,又況支離其德者乎!」

這就是「男子無能便是福」,正好也是「讀書識字尋死路」的另一寫照。當然,我並不排除,讀書識字也可能有好結果,但這只限於腳踏實地的讀書人,如果讀書後不務正事,那就幾乎必然是死路一條,皆因不管讀不讀書,聰明人只是極少數,大部分的人,不管讀書與否,都是笨蛋,而笨蛋又以為自己很聰明,搶著去做只有聰明人才可以做到的事,例如造反,那就是死路一條了。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https://www.orangenews.hk/zhuanlan/149263/%E3%80%90%E5%91%A8%E9%A1%AF%E5%B0%88%E6%AC%84%E3%80%91%E7%82%BA%E7%94%9A%E9%BA%BC%E8%AE%80%E6%9B%B8%E8%AD%98%E5%AD%97%E5%B0%8B%E6%AD%BB%E8%B7%AF%EF%BC%9F.j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