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3日

一手硬一手軟是搞政治的大原則




Column
 政經密碼: 周顯

一手硬一手軟是搞政治的大原則
15 小時前
#Hashtags
政經密碼周顯黎智英被捕黎智英楊森李卓人
   
近日的最大政治事件,是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工黨副主席李卓人及民主黨前主席楊森,在2月28日昨早被警方上門拘捕,理由是3人涉嫌參與去年8月31日一個未經批准遊行,合共被控以一項「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


這很明顯是政治事件,拘捕黎智英的決定,並非由林鄭月娥政府所能決定,因為這牽涉到中美角力,要由政治局決定大方向,港澳小組組長拍板,港澳辦向香港政府下令,才能做到。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Morgan Ortagus發表聲明,表示關注事件,並且呼籲港府別因政治目的而選擇性執法,應確保公正及透明地處理案件,並維護法治及港人和平集會與言論自由的普世權利。


這聲明的趣味之處在於,港府當然是選擇性執法,但同時也是選擇性「不」執法:有人問我對於此事件的看法,我的回答是,中央政府想拉黎智英已經想了二十年,你不應該問為甚麼現在才拉,反而應該問為甚麼一直不拉!


在這之前,中央駐港機構大執位,中聯辦換了重量級人馬駱惠寧當主任,港澳辦原主任張曉明則變成了副主任,空降夏寶龍當主任,有識之士說,這其實是把港澳辦升格了,張曉明的舊主任變現副主任,仍然是同級。


這即是說,中央把香港的政治地位升級,更為重視,因此才派更重量的人物去把關。


對此,有很多評論員分析說,這是中央政府對香港改為採用懷柔手段,當時我已鐵口直斷,這些評論員全是政治白癡,連基本原理都不曉得,便來胡說八道。現在證明,我對,他們全錯。


為甚麼我敢於直斥其錯呢?當時我講出了關鍵點:對付任何政治問題,只有一個正確方法,就是胡蘿蔔與棒子並用,一手硬,一手軟,這是千古不易的真理,只是有些人做得好,成功控制,有些人做得不好,完全失敗收場,但這大原則永遠不變。


只有白癡級的人,才會不懂這基本大原則。當時我說,除非中國做錯,否則必然行這原則,只有白癡做錯事,才是無法預料。現在證明了,中國還是按牌理出牌,不過香港的白癡評論員倒真不少。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https://www.mpfinance.com/fin/columnist2.php?col=1463481127012&node=1583176214939&issue=20200303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