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普選特首的博弈

關於香港的行政長官普選,我的看法是,中央政府的態度已經軟化,很大程度上,終於會提出一個大部分市民都接受的、民主的普選方案來。為甚麼我會有這個想法呢?這當然是憑我的觀察,以及同我認識的政治人物的討論,經過我的大腦去分析,所得出來的結論。
一個中央接受的普選方案,有甚麼必要條件呢?這個必要條件很簡單,就是保證它所支持的候選人,能夠當選行政長官,那就可以了。
問題在於,如果民主派用余若薇來參加競選,那麼,以余若薇的聲望,只要能夠入閘,獲得提名權,在一個民主選舉之中,建制派能夠派出誰人,能夠勝過她呢?事實上,我看到的是,近來余若薇少有出席政治活動,更不會對敏感政治話題表示意見,正是養精蓄銳,少做少錯,正在積極為2017年的出戰行政長官而備戰。
我討論過有關建制派找誰出戰余若薇的問題:梁振英肯定是不敵的了,林鄭月娥完全信不過,李慧琼是悉心培養的接班人,但還未成熟,不能叫她送死。在高永文和黃仁龍之間,後者根正苗紅,而且深沉內斂,還是勝了一籌。但是,由黃仁龍去對付余若薇,就是憑著建制派的大量鐵票,再加上這幾年新拓的票源,畢竟還是輸了七八成,很難打勝這場仗。
關鍵在於:如果民主派只派出余若薇一人,當然是穩勝無疑,然而,民主派很可能還有其他人參選,例如說,民主黨的何俊仁和劉慧卿,兩個都躍躍欲試想參選,黃毓民和陳偉業也不一定支持余若薇,馮檢基則幾乎是鐵定會去參選的了。在這種情況之下,不管中央政府怎去為行政長官普選開綠燈,余若薇都是不能選到的,中央政府又何懼之有呢?
所以本來民主派爭取行政長官的提名,要求是低門檻,但現在的風向,我的看法是,很可能會反過來,要求較高的門檻了,免得馮檢基又來,劉慧卿或何俊仁又來,甚至是黃毓民都來,那就不妙了。
最有趣的是,戴耀廷現在的說法,是要求初選時最高得票者不過半數,便得進行第二輪投票,這顯然就是為了避免民主派大混戰,令到余若薇敗北,因而提出的方案。但是,不過兩輪選舉制,在小圈子選舉,是易事,在議會中選舉,也是易事,但如果在全民普選,隨時選民連選兩次,也不是沒有這個例子,法國總統就是這樣選出來,不過當然了,大多數的選舉,都不是使用這種方法的。
戴耀廷倒不如乾脆坦白說,佔領中環的目的,就是為了讓余若薇當選行政長官,甚麼主,甚麼普選,都只是口號而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