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7日

魚目混珠和低級錯誤

在外遊之前,寫了很多的存稿,回來之後,發現在本報的一篇有關「民主」的文章,遭到了不少的痛罵。這當然是好事多於壞事,因為有人罵代表了有人看,總勝於沒沒無聞。如果讚好是A級,罵怎也算是B級,這可不是我的個人偏見,而是傳媒界的共識。

查實那篇有關「民主」之文,本意並非政治題目,事實上,如要批評民主,那是說到爛的課題,根本沒有新意可言。批評民主不是新發現,說希臘文化是偽造,才是新點子。

至於內容及論點,則在文中已是self-explanatory了:「1.古書流傳下來,手抄來手抄去,一定愈改愈多。2.古人沒有版權概念,一定會加進自己的想法,而且愈加愈多。3.託古改制,把自己的著作,冠以古人的名字,也是在所多有。」

不過,一個歷史題目,恐怕是上不了《政經密碼》這個專欄的,所以我唯有冠以一個「民主是個大騙局」,好來一個魚目混珠,以填旅行存稿之數。實則上,真正的題目應該是「希臘文明是個大騙局」才對。

至於罵我胡說八道,實在不要緊,因為這種有新意的文章,的確很多臆測的成分:如果新意不被人罵,就不是新意了。但是,用此文為理由,拉扯到罵我反民主,那就不知如何說起了。

雅典民主是不是個騙局,和民主是不是一件好事,那是兩碼子事。這正如美國的先祖們殺光了印第安人來立國,但這並不證明今日的美國制度不好,英國人是強盜出身,但這也並不證明今日的英國不好。這是很簡單的邏輯推理,中學生也不會犯。

如果說,我會說當年雅典的民主是個「託古改制」的騙局,以批評今日的民主錯誤,這是一個邏輯上的低級錯誤。

罵我反民主,那當然沒有問題,但張冠李戴地把歷史題目變成了政治題目,也即是說我犯上了低級錯誤,那就真的是不那麼好了。

在上機之前,我忘記了下盤,所以才下飛機,我馬上用漫遊電話,買下了「朗力福」(8037)。回來後,股價急升了的,卻是「英發國際」(439)。

不過,我買下「英發國際」,是好幾個月之前的事了,當日急升過一次,升了幾倍,但是,我沒有沽出。不過「朗力福」也沒有升跌,維持著我的買入價,唯有再等一會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