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7日

說牛佬和《古惑仔》

朋友J君忽然問我,認不認識牛佬,有沒有辦法聯絡他。我說認識呀,他不用手機,我還人肉地記得他的公司電話是2481-0128,不過很多年沒見了,以上電話在幾年前打過一次,已經割線了。我問,你找他有事嗎?

J君說﹕「我是《古惑仔》的忠實讀者,那時我們成班少年人,個個都當陳浩南是偶像,個個想入黑社會,一直追到我去英國讀書,追到回來香港,近日我看劇情發展,覺得牛佬好像想整死陳浩南,我想勸他千萬不要,否則我將會罷買《古惑仔》。」

牛佬原名「文啟明」,12歲入漫畫行,沒幾年就當主筆,日寫一版漫畫,收入已經不俗。要我評論他的畫功,美感不足,但他本身是個聰明絕頂的人,講故事十分流暢好看,懂得抓住人心,所以永遠有讀者。

後來黃玉郎找他為《如來神掌》起稿,在漫畫界,起稿是靈魂,一般稱為主筆,牛佬則稱為「草圖員」。這時是八十年代初期,牛佬已有七位數字的年薪,買下了樂活道比華利山的千多呎住宅。

那時黃玉郎掛名的有3本作品,他自己負責《龍虎門》的起稿工作,黃的二弟子張萬有畫《醉拳》,至於頭臉的繪畫,稱為「勾頭」,則全由黃玉郎自己繪畫。3本漫畫都是周刊,加起來月銷過百萬本。相比之下,馬榮成的《中華英雄》最高銷量的一期是22萬本,但是雙周刊,月銷數量不及黃玉郎的一半。順帶一提,張萬有的《醉拳》的銷量比《如來神掌》高,他住在渣甸山嘉雲台,建築面積一千九百呎,是他的師兄,黃玉郎的首徒祁文傑賣給他的。

1986年,玉郎集團上市,為了粉飾門面,總部從北角工業中心搬往了鷹君中心,面積減少了,張萬有依然有一間大房,牛佬和其他主筆卻只能在partition工作。據知情人士說,牛佬回到過新公司一次,說了一個字,究竟是甚麼字,大家不妨猜。總之,他從此沒有回到過鷹君中心,未幾,便跳槽到了鄺氏。鄺氏的老闆鄺東然,筆名「上官小寶」,是牛佬入行的啟蒙老師,也是黃玉郎多年來的死對頭。

當時,鄺氏有一本漫畫,銷路不好也不壞,名為《愛情故事》,表面上由鄺東然的太太,筆名「彩蝶」所編繪。牛佬跳槽鄺氏,成為了《愛情故事》的草圖員,他做出了一個破天荒的做法,就是把這本書變成了一本歡場漫畫。查實鄺東然出版歡場漫畫,早有先例,當年就是以「上官思危」為筆名,寫出《小吧女》,後來一由於內容太過色情,被政府打壓,二由於他寫出了《李小龍》,銷量大佳,因此便停寫了《小吧女》。

由於沒寫結局,爛尾收場,我不知其他讀者怎麼想,我只記得有兩位角色,一個英俊瀟洒,但因太過風流,被仇家割成太監,另一個性能力高強,但卻非常醜陋,兩人合作揾食。看到這裏那時我年紀太小,還未知性事,但仍覺得有趣味性,很想知道結局,誰知卻看不到了。

說回牛佬的《愛情故事》,轉了主題之後,居然起死回生,大為暢銷。後來他索性寫了一本《江湖大佬》,成為了史上的第一本江湖漫畫,風行一時,這令到他雄心壯志,還用sideline出版了《監獄威龍》和《女流之輩》。前者我很記得一場鍊車,賽的是拖頭,後者則記得用電視機壓死一名嬰兒,場面均是極度震撼。

牛佬發掘出不少有潛質的弟子,邱瑞新是其中的一個,我和J君都很喜歡看他寫的《火武耀揚》和《火紅年代黑骨棠》,實在非常欣賞其創意和故事爆炸力,不過內容也實在太過粗鄙和不雅了。

牛佬的二弟子是温日良,只有20歲,從英國回來才1年的年輕人,畫功非常粗劣,當時被評定是不算識畫公仔的那一類。首先發現他有潛質的,是邱瑞新,推薦給牛佬。當時鄺氏有一本叫《鬼書皇》的漫畫,用來抗衡玉郎集團出版的龍頭《猛鬼冤魂》,但製作遠遠不及,銷量差強人意。

《鬼書皇》由多個故事構成,20歲的温日良負責其中一個,由於其畫功太差,因此也只管起稿。他寫的故事叫《我若為皇》,和鬼故完全無關,是個科幻打鬥故事,天馬行空到了極點,也荒唐到了不能想像的地步。我初看時,也覺得內容難以接受,後來居然看慣了,追看起來。我記得其中一集,講某位奸角的來歷,和大淫婆大有關係,而這大淫婆曾經和上帝在一起,生下了耶穌……就是離譜到這個地步。

1992年,牛佬賣掉了比華利山的房子,和幾個弟子共同創辦「浩一」,出版了《古惑仔》……and the rest is history。

最後,我只是想補充五句﹕

第一,「浩一」是日本動漫,橫山光輝作品《巴別二世》主角的名字。

第二,今日漫畫市道不景,牛佬把《古惑仔》變成了3日刊,是天才式的marketing。

第三,我問過牛佬,《古惑仔》電影能不能促進其漫畫銷路,他說,幫助很少,幾乎算是沒有。

第四,《古惑仔》的內容頗為粗鄙,極能反映黑社會的真實生活。但電影版居然把它拍成了一部青春片,這也是天才式的conversion。

第五,本文的主題本是吃老本的技巧,但寫作過程凌駕了初思,唯有下期才寫。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http://www.orangenews.hk/finance/system/2018/09/27/010099952.s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