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6日

TVB的成功策略︰為什麼男人喜歡黃臉婆 (經濟日報)

王維基的港視搞得滿城風雨,成為了政治熱話,這個故事的劇情曲折離奇,令人難以捉摸﹕港視雖然競投免費電視牌照失敗,結果轉戰網絡電視,誰知投中了免費電視牌照有線電視和now還未啟播,投失了的港視的網絡電視卻反而率先播出了。由於港視所拍的劇集《警戒線》和《選戰》在試播時獲得了極大的好評,所以很多人都對港視的收視作出了樂觀的預測。誰知又來一個反高潮,港視的收視率快速下跌,迫得港視宣佈減產節目製作,主攻網上購物平台……故事還在繼續中。
我曾經寫過好幾篇文章,評論港視的製作應以捧明星為主,製作劇集為輔,因為影視製作永達是明星先行。後來這篇文章引來了王維基的親自回應,我當然不同意他的反駁,但也無需要沒完沒有的再回應下去。當年吾師李天命博士的教誨是﹕世上辯駁的贏輸,並非是以誰說最後一句所斷定的。
我想提出的是另外的一個問題﹕我們看電視,究竟想看到的是甚麼?又或者說﹕在這個世上,已經有了很多的好電影可以看,為甚麼我們還要看電視?電視製作的平均水準,明明是遠遠的低於電影嘛!
這又衍生出另外的一個問題﹕在十多年前,人們為甚麼如此喜歡看王晶的電影?那些《最佳損友》、《精裝追女仔》,明明是爛得不能再爛的電影,就是看的人,也明明知道它們很爛,但為甚麼還要排隊買票去看?別說這個了,就是在今天,有線電視電影台不停的重播這些爛片,但居然還有大量的觀眾去收看,因此它才會不停的繼續重播下去。
如果我們看有線電視的重播率,以上的王晶爛片,比絕大多數的好片,其重播次數都高得多,由此可知它們的受歡迎程度。難道世上的人的口味都那麼壞,分不清好片和爛片嗎?
我會得出一個結論﹕爛片是有很大的市場價值,而這個市場價值比好片更要高,這好比垃圾食物和一頓盛宴,垃圾食物永遠有著更大的市場。我是個很愛美食的人,但如果要天天吃,我寧願吃垃圾食物,誰能受得了天天鮑魚魚翅呢?
或許按此思路,我們會得出另一個答案﹕如果要天天看,我們寧願看比較爛的片,都不願意去看那些緊張刺激、精密布局的劇集。原因很簡單,大家工作了一整天,回到了家中,誰還願意再動腦袋呢?大家都只想看一些不用腦的低能節目,調劑一下心情罷了,誰還願意看那些緊張刺激的《警戒線》和《選戰》呢?
我常常說的一個比喻﹕為甚麼我們可以煲劇,一煲幾十個小時,卻難以連續去看多部電影呢?這是因為劇集的節奏比較慢,可以很hea的去看,由於不大費神,才能連看很多小時,如果是看緊張的電影,連看幾十小時,那就太累了。
這好比很多人批評,TVB的節目的燈光攝影太差,這叫做「世界光」,就像王晶的爛片所打的那種光,是最容易打,也最快捷、最省功夫的。在美感方面,它當然是很爛。但從科學的角度去看,它卻是看上來最舒服,最不費力,對眼睛最好的,長期看下來,也不會累。
所以,TVB製作的劇集,用大家熟的人物,用很hea的節奏,那些不用腦的劇情,看上來不費力的燈光,其實是最適合在家中觀看的製作方式。這好比叫家中的黃臉婆去參加選美,當然是可笑,但是,黃臉婆卻是最適合男人,日日見也不會累的,男人也想天天回家看著她。當然,男人也會去滾,去找美女,這正如人們也喜歡去電影院,去看好的電影,但天天看的,還是爛戲,正如我們天天吃的,不是山珍海味,只是家常小菜,甚至是垃圾食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