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9日

洋腸食軟飯的優勢何在

多年前的一個晚上,我到西貢吃海鮮,兩位友人先去拿位子,我則去泊車。

停車場很遠,我泊了半小時,回到餐廳時,友人排在首位,但還未等到位子,後面排了一條長龍。我很不耐煩,逕自去問老闆娘﹕「還要等多久呢?」

老闆娘努努嘴,瞟向門口的桌子﹕「坐了很久,看他們甚麼時候走吧。」
四人桌子坐了一男一女,男的二十來歲的西方少年,衣著簡單,看上來像個背包族,女的則大約三十歲,是典型的那種,在香港長大的西化的港女。兩人叫了一碟炒硯,一碟青菜,吃了個乾淨,正在喁喁細語,沒有留意餐廳外站滿了等候的人龍。

我對老闆娘打了個眼色,拿了一副碗筷杯子,一個茶壺,大刺刺的坐到了兩的對面,倒了一杯茶,把另一條腿擱在另一張椅子上,咳了兩聲,只差在沒有把痰吐出來。

女人側目,問﹕「你在幹甚麼?」

我大模斯樣地說﹕「The boss said I can share the table.」

那女的這才看到,外面排了長龍,沒法子,只有埋單。單子出來,一共是一百多元,這應該是這間海鮮餐廳極罕有的消費了。至於埋單的人,不消說的,自然是那位港女了。

深層次的問題在於﹕為甚麼當港女要找一個男人去吃她的軟飯,總是找洋人呢?低俗的答案當然是﹕哎呀,港女特別喜歡吃洋腸。但我並不這樣認為,這答案太過沒有深度了。

我的答案是﹕不知怎的,洋人吃軟飯,好像吃得特別自然,特別天公地道,好像老奉似的。反觀唐人吃軟飯,總有點心理不平衡,心裏永遠有不舒服,好像低人一等,又有點自卑似的。如果換了我是港女,要找人來吃軟飯,當然要找一個吃得開開心心的,大家在一起時,氣氛也會好一點。

反之,如果找港男來吃軟飯,那就麻煩了,自卑的港男一定會鬧情緒,把家庭鬧得不愉快。如果我找一條女來養,都要找個開開心心的,唔通找一個苦瓜乾,貼錢買難受咩!港女包佬,選擇條件當然也是一樣。所以,港男如果想像洋腸一般的大吃港女的老軟,必須要調節心態,才可以吃拖鞋飯而有所成,竊比我於洋腸。

本星期的心水股票是「確利達國際」(1332),目標持貨期是三個月的中線投資。

http://nextplus.nextmedia.com/columns/%E8%82%89%E9%A3%9F%E4%B8%AD%E7%92%B0/20150309/164557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