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7日

說豪華游輪旅游 (港股策略王)

吾友古鎮煌者,文人也,投資者也,享樂主義信徒也,周顯武俠小說讀者也,相信年過四十之人,無人不識他。這位仁兄,年輕時是高級打工仔,以撰寫投資專欄而成名,1987年股災受到重創,從此不談股事,專門享樂人生。
他是吃喝玩樂的專家,諸般嗜好無不精曉,家藏美酒名筆等等無數,退休後以出售藏品過活,好不暢快。吾友馬生,亦是吃喝專家,經我介紹之下,向古兄高價購得「李鵬」(Le Pin)一瓶,這也是我生平唯一的一次有幸得以享用這名酒。
在九十年代,古兄寫作的重心,從投資轉到享樂,其中他最喜歡、介紹最多的奢侈娛樂,莫過於豪華遊輪了。不過,他從介紹豪華遊輪這份公關工作之中,也得益不少,在那十多年之間,他幾乎不花分毫,便盡情享受了所有豪華遊輪的試遊,人生如此,也算是夫復何求了。
不過,玩豪華遊輪這玩意,也得古兄這種有閒之人,才有資格去享受。像我這等逐錢之夫,整天營營役役,去追逐那蠅頭小利,又怎可以有這個閒情逸志,去登上網絡訊號所收不到的大船之上,去作七海之遨遊呢?
再說,豪華遊輪也者,「豪華」之遊輪也,一人收費動輒十多萬元,像我等俗人,寧願把這十多萬元,花在庸俗的歐洲旅遊之上,把錢花在刀鋒之口,又怎捨得去砸在大海之上、輪船之中呢?必待古兄這種風雅之士,有閒之輩,腳毛也遍佈了七個大洲,才有這個閒情雅興,轉戰大海,去遊覽佔了地球面積七成以上的海洋也。
據去過豪華遊輪的友人所言,登輪者多半是有閒之流、退休之輩,平均年齡在六十歲以上,而凡是去長途航行者,多半也會遇上一個難忘的經歷,也是人生的必經階段,正是「今日吾軀歸故土,他朝君體也相同」,人脫逃不了生老病死之四苦,在一艘載滿了老人家的大船之內,只要航行的時間足夠長,在機率計算之上,發生死亡之事,也是一個統計學上的必然。
歡樂旅遊之間,卻面對死亡之事,難免傷感,也會掃興。退而求其次,如果想和一大伙年輕吃喝玩樂,大事遊樂,那又甚麼可供選擇呢?
答案當然是﹕一兩千銀的泰國或印尼團,那裏充滿了年輕人,像我等人老心不老的男人,當然會把這視為首選。
結論是﹕有時候,貴的東西並不一定是最好的東西,計我話,千幾蚊一團的東南亞團最好玩,十幾萬元的豪華遊輪,請我都唔好,這就是錢要花在刀口上。更絕的方法,就是參加千幾蚊一團的旅行團,然後用十幾萬來溝團中的美女,應該會帶來更有效率的樂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