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7日

大家樂價錢未免太貴

那天有人對我說,你常常看淡大家樂(0341) ,那天它一天升了個幾呢!我回答說,我從來沒有看淡這股票,只是認為它會維持不動而已。我一直認為,它是一家經營良好的公司,可是股票不單看它的基本數據,更重要的,是它的價錢,我並非覺得它不好,只是覺得它的市盈率太高,價錢太貴而已。最後,我認為它近來的業績不會太差,因為食物普遍都加了價,由於它的成本控制得比較好,所以當全行加價時,它的利潤反而增加了。
敗中求勝 成功之道
我看那份免費報紙,發現黎智英真的是天才。但這一次我指他的「天才」,並非指他的成功,而是指他的失敗。我發現他的一個規律,就是他每逢打大仗,至少在香港打的大仗,台灣不算,每次都是以失敗開始的。從他做佐丹奴(0709)到搞傳媒,一開始時他必定是想錯了方向,大家都以為他是瓜梗的了,但是他可以很快從錯誤中學習,然後敗中求勝。這才是他最厲害的地方。
香港有一位供股天王,我每次同他拿供股包銷,沒有一次上身的,次次都是成功拿佣金。我問他﹕「為什麼你判斷供股的數額和折扣,會如此精準?」
他的回答很簡單﹕「因為瀨瀨得多,就學精了。」
所以我一直認為,做生意的成功之道,只有一種,就是把公司先開了再說,然後從錯誤中學習,有天分的人會學得到,但沒天分的人永遠學不到。
我看過一本書,大約是叫作「美國第一夫人的工作」之類。一個領導人工作決定了他的成功與否,但是他的老婆雖然成事不足,但是敗事卻有餘。
蔣介石不貪污,但蔣宋貪,陳水扁貪污的錢只是拿來搞政治,他的老婆卻拿來買名牌袋,唐英年的僭建據報道也是由老婆主導,和蕭定一爭吵的也是梁振英的老婆,當年董建華老婆鬧出了「A1」風波……所以領導人的班子當中,第一個應該先看他的老婆!(注意﹕女領導人的老公反而很少出事。)

http://www.mpfinance.com/htm/Finance/20120217/Columnist/en30_en30_er.ht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