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5日

買股票求勝 也要求質素

對於「勝」,我是一個寧缺毋濫的人,追求的是有質素的「勝經驗」,即是買一隻股票時,希望升它一倍兩倍。但是有一些股民,為了追求一刻的「勝」歡樂,便去炒窩輪,連「一夜情」,即把窩輪持有過夜,也嫌太久了,索性食快餐,追幾小時,甚至是幾分鐘就完事的「勝滋味」。不過我也已經很久沒有過「勝行為」了。近來群鶯亂飛,我竟然沒有挑到一隻心水的,這實在是一件非常失敗的事。
股票升一兩倍才過癮
前幾天收到了一份電郵,是一個新進的小說作家,要求我為他寫序或推介的。電郵中有一句﹕「就我本人而言,認識老師主要是從專欄讀到老師的文章,而非拜讀老師的作品,刻下才臨急抱佛腳,跑去拿起老師的《碳十六之劍》,一看愛不釋手,確是與一般的武俠、科幻小說迴(編按﹕正確為迥)異有別,別具一格,著實令人驚喜。」(原文如此,電腦剪貼,錯字照登。)
這一段出了什麼問題呢?就是在我這些「慣匪」的眼中,一看就知他是說謊,他根本沒有看過我的小說,怎能說是「愛不釋手」呢?更何況,他連小說的名字也寫錯了。這令我想起很多年前的一個故事﹕話說那時《陸小鳳》第一次上演,一位記者(應該是《新電視》)寫介紹﹕「陸小鳳是一位武功高強、行俠仗義的女俠……」這位娛記一定認為這樣寫是決沒有錯的了,誰知陸小鳳竟然會不是女人,是男人呢?
所以說,這些八十後的做事態度真是,唉!我不介意別人造假,我就是造假的大行家,但是我每逢造假,必定做足考據,就像我的小說中的少林派、武當派、丐幫等等,全都是考據十足,真的佔了七八成,才去老作餘下的兩三成,但是現代的這一幫人,一造假就給揭穿了,在我的眼中,壞不是罪,水皮才是無可原諒!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