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4日

細價殼和殼價折讓

有一天,我的炒股拍檔梅偉琛同我訴苦,說現時的殼價升到飛天,導致殼股的價錢也炒到飛天,實在好難賭。

在以前,一隻殼的價格是兩億元,創業板只是幾千萬元,很易找到「殼價折讓一半」的抵買股票:一隻主板的市值是一億元以下,一隻創業板的市值只有三千萬元,衝進場就買了,炒了,贏了。現在呢,殼價升了一倍以上,主板是5億元,創業板是2.5億元,而且還有買家沒賣盤,賣家還要證明自己大有實力,注進優質資產,好讓賣家在收取了殼價之後,手上的剩餘股票還可以有「尾程優惠」,賺個大錢。

我說:「家陣發掘出低市值、高殼價折讓的股票,真不容易!」梅偉琛嘆氣說:「我明明知道,今時今日3億市值的股票,已經是大折讓、太抵買,但偏偏就是買不落手!」「我們這些老餅,見識過03年,五千萬一隻主板殼,一千萬一隻創仔殼的年代,咪仲難買得落手?」我說:「我們炒股人,要與時並進,好比香港的男人以前去找內地佳麗,揮一揮手,便納到一大捆,家陣?內地佳麗仲高級過港女,點比?」

我曾經寫過,因為樓價太貴,窮人買不起,所以熱炒細價樓,如今殼價太貴,炒家也上不了車,唯有專門去炒細價殼。甚麼是「細價殼」呢?答案是:就是創業板殼,皆因一隻主板5億元以上,街貨兩成都要一億元,炒起它,成本豈非很高?還是創仔,細細隻容易炒,成本不高,這才好炒嘛。

於是我花了點時間,找出一些常常拿來短炒,賺過幾次錢的「細價股」,其中包括「名家國際」(8108),一億元市值,「萬德移動」(8163),1.1億元市值,殼價折讓逾55%,稍貴的是「東麟農業」(8120),殼價折讓也有40%。

於是,我同梅偉琛說:「其實市場上,還有不少殼價折讓很高的股票,只視乎你願不願意花時間去找而已。」

不過,當大家在研究「殼價折讓」這個因素時,必須注意,計算股票價值的方法有很多,「殼價折讓」只是其中之一個因素而已。換言之,這也只是一個買股票的「有利條件」(contributing factor),而不是「充份條件」(sufficient condition)。

http://www.am730.com.hk/column-219925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