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8日

我的政治立場

有一天,有人問到我的政治立場,我的回答是引用了午馬在一齣福星片的對白:人不分好與壞,因所有人都是壞的,錢也不分好與壞,因所有錢都是好的。
我從來不支持民主派,因支持民主派就像談戀愛,需要用真心去支持,需要相信他們是好人,需要相信他們上場之後,大搞民主化,香港就有救了。真心一片當然是一件好事,問題在於,這個投資實在太重大了,萬一真心錯付了,如發現自己所支持的人居然收錢後帳目不清,那就未免痛心疾首,肝膽割碎、柔腸寸斷了。
支持建制派的人物就沒有以上問題了,這好比嫖客與妓女,不用講心,講金就可以了。我們只要相信建制派繼續當權,錢照賺、股照炒,對自己荷包比較有利,那就已是必要條件兼充分條件了。
故我常常說,周融有居英權沒關係,因我們早知他是一個怎樣的人了:既然沒有期望,那又怎會有要求呢?但鄭宇碩沒有中國國籍就大有問題了,堂堂一位政治教授居然「剔錯」國籍……請注意一點,就是那份是特區護照申請表格,故他根本不應遞交這份申請表,便不存在「剔錯」問題。我當然也相信,周融的子女很有可能是支持民主派的,因為年輕人很多是民主派的擁躉,所以,周融縱是勸過其子女參與「反佔中」,恐怕也沒有甚麼效用。可是,支持佔中的中堅分子的子女並沒有參加「佔中」,當然也不排除他們有這個人身自由,但究竟他們是盡過力,去勸服子女參加「佔中」(不,應該是「和平佔中」才對),但是卻給其子女否決了,抑或是根本沒有和子女討論過這個問題呢?
我真的並不要求「和平佔中」者的子女也一定要參加,但我真的很想知道,究竟他們有否做過「勸」這個行為,得個「知」字都得啩?據我對民主選舉的認識,縱使在一個民主國家,選舉行政首長也多半是好人有限之爭,奧巴馬對小布殊,陳水扁對馬英九,選來選去都是爛蘋果。故我認為最有政治智慧的是阿公阿婆,不管政治立場,總之有蛇齋餅粽米,選他準沒錯,如連行政長官也可普選,即時好處是:多派一次蛇齋餅粽米,故一定要支持「袋住先」。
最後的一個故事,是當日白韻琹選超級區議員,我說:「大家好朋友,我一定支持你,但只要有人給我廿蚊,我便改去支持他,因為我和你的友情比不上我和錢的幾十年生死之交!」

http://www.am730.com.hk/column-224091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