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自我實現的預言

近日來,股界熱火朝天,我說起的好幾隻股票,均是大升了好幾成,但我也並不因而鬆毛鬆翼,因為我深知道,在邏輯學上,這叫做「自我實現的預言」(self-fulfilled prophecy),它們的急升,只是因為讀者捧場,這是讀者的力量,而不是我揀股的能力特高。
事實上,我在所有的專欄之中,一而再,再而三,三而四,四而五的說過,我的「市場定位」,是一個理論大師,說起股票的理論、知識,非但在香港無人能及,在全世界,也無人能及……嗯,至少是寫出了作品的人來計算,是無人能及,有些人身懷絕學而「深藏不寫」,就無法去計算了。
至於我的揀股功力,當然比街邊的師奶阿伯為高,但是在股壇、在財演界,比我高明的,則大有人在。
至於有很多看了我的《炒股密碼》而成才,因而功力大進,揀股功力遠在我之上的,也為數不少,這也是我承認的是事實。因為我的定位是孔子,而孔門弟子當然遠比孔子成功,這也是不必說的。
但是,客觀地說,我也會承認,至少在現時股市,我的專欄的確有著異乎尋常的影響力,而我深知,這並非因為我的揀股有著獨得之秘,而是因為我的讀者甚多,所以才會造成了「自我實現的預言」的效應。
當然了,我之所以有著這麼多的捧場讀者,那是因為很多很多的原因,因為篇幅不夠,不提了。至於對讀者的無言感激,那是心照而不必多提的了。不過,因為有著了「自我實現的預言」這種效應,對我的炒股,也構成了不方便。
例如說,當日的「英發國際」(439)和「通力電子」(1249),因我的推介而在隨後幾日大升,但因瓜田李下,不便當時沽出,錯失了在高位套現的良機,現在才因為不看好後市,才慢慢的在市場減持股份,但經已錯失了沽貨的最佳時機。
現時我手上持有的股票,除了以上兩隻之外,還有「中海發展」(1138)、「思捷環球」(330)、「奧思知集團」(8325)、「高誠資本」(8088)、「美克國際」(953)、「大凌集團」(211)等等,這些是打算比較長期持有的。
至於短期炒作的,則有已經升了上去的「中天國際」(2379),以及暫時還沒有太大動作的「滙隆控股」(8021)和「港深聯合」(8181)。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