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0日

世界末日投資法

出生於一九六九年的Kyle Bass,在佛羅里達州的邁亞美是一個酒店東主的兒子。他在Texas Christian University畢業後,便進入了Bear Stearns工作,對,就是在金融海嘯時倒閉了的那一間投資銀行。
他在二○○六年,在家人和朋友的身上,籌集了三千三百萬美元,成立了對沖基金「Hayman Advisors」,剛好趕上了二○○八年的金融海嘯,因為沽空次按債券,賺到了五點九億美元,因而成名。
他是有名的大淡友,認為在金融海嘯之後,世界將會大亂,最有名的是看淡日本,因為日本的欠債很高,和鄰國的關係又不佳,所以他大手沽空了日本債券,在二○一一年的日本地震之後,再度狠狠的賺了一筆大錢。
有人問他:「如果令壽堂問你應該投資甚麼,你怎回答她?」
「槍械和黃金。」他說,跟着補充了一句:「但不是黃金期貨,而是真實的黃金。」
我最欣賞他的一項投資是,他買了一百萬美元的五分硬幣,一共有二千萬枚,理由十分簡單:一枚五分硬幣所含有的鎳合金,價值是六點八分。換個股票的慣用術語,它是價格低於資產值。
他究竟用甚麼方法,來買到這二千萬枚硬幣呢?方法很簡單,他打了一通電話到銀行,要求訂購,銀行就爽快地答應了。
不過,聯邦儲備局卻生起了懷疑,問了銀行,於是銀行便問Bass,他回答說:「因為我喜歡五分硬幣。」
很可惜,我發現不了類同的投資機會。反過來的我就知道:就我個人的經驗,在全世界的硬幣當中,金屬含量價值和幣值相差最遠的,是日圓的五百円。日本人是全世界最守法的民族,如果其他的民族有成本價如此低的硬幣,早就被人偽造到飛天了。
Bass用他賺來的部分金錢,買了一個farm。這個farm有獨立的供水系統,有一個現代化的武器庫,所藏的槍枝和炸彈足夠裝備一整個營,我之所以對Kyle Bass這個人大有興趣,皆因我覺得他做得真絕,而且是正正對中了我的投資哲學。
我一直認為,美國人都不懂得投資,因為投資的最基本之道,就是保險,而保險的最基本之道,就是保住自己的生命,而保住自己生命的最基本之道,就是在戰亂時,也能保住不死。Kyle Bass的做法,就是做到了最盡,而他的投資,完全是末世投資法:雖然在太平盛世時完全沒有用,可是,作為一個有錢人,是不是應該為不可知的未來,去購買一份保險呢?
所以,我最喜歡看的科學頻道的其中一個節目,叫做《Doomsday Preppers》,內容就是講述一些美國人,如何為未來可能發生的世界末日,所作出的種種準備,包括了囤積食物,武裝自己,建造堡壘,聯合鄰居組成聯防,諸如此類。看這個節目,我不禁想:「美國人堅持槍械合法化,實在大有道理。」如果美國和其他國家一樣,不准藏槍自衛,那又怎能prepare for the Doomsday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