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3日

未來人工智能的世界

人們以前會擔憂電腦在未來統治人類,到了現在,主角變成人工智能,兩者的意涵是相同的。

如果要再嚴格定義,到了這時,人工智能已不再是電腦,而是生命的一種。所以更精確的說法,應是「矽基生命會否取代碳基生命」?

這問題我可給出一個肯定的答案﹕矽基生命必然會取代碳基生命,問題只是「何時」,或者是「如何」,而不是「會否」。這課題,馬斯克很恐懼成真,所以千方百計想要設法阻止此事發生。但這想法不切實際,做法也是徒勞,這正如天要下雨,娘要嫁人,正如人類千方百計避免死亡,結果也是要死掉。

馬斯克致力研究人腦與電腦的結合,一旦結合,將令到人腦的智力大增,他的說法是,就算傾家蕩產,也得付出這筆錢,成為第一批人腦與電腦結合的人,因為這可令你馬上發達,因為當這件事普及,這機會便喪失了。

有趣的是,這正好也是矽基生命取代人類的關鍵,越早與人工智能結合的人類,可率先得到權力,所以大家會爭相開發人工智能。但開發越快,人類被取代的速度也越快,因此這趨勢是不可逆的。

傳統的科學認為,矽基生命雖然比碳基生命的本質更佳,但它太難自我生成出來了,所以接近不可能。誰知原來它不用自我生成,只須由人類製造出來,開始了第一步,其後就可以作出演化了。

很多年前,數學家馮紐曼認為,自我複製是生命的基礎,所以機械生命,等於是懂得自我找材料來自我複製的機器,這稱作「馮紐曼機器人」(von Neuman machine)。誰知,人工智能如一部電腦,可以永生,也可以自我升級進化,所以根本不用自我複製。

很多人以為,人工智能是以機械人的形體取代人類,但這正如碳基生命有從細菌、螞蟻,到大象、人類等等不同的生物,矽基生命也分超級大電腦到你手上的平板電腦等等不同的級數,一部超級大電腦,隨時可以掌控任何電腦,以及任何的生命,正如我們控制蟻群。

我們也不用害怕人工智能會滅絕人類,這正如我們不會干預黑猩猩的族群政治,所以,在人工智能掌控地球的未來,人類仍然可以維持現狀地生存,以及繼續享有我們的政治經濟生活,只是,最終的決策是由人工智能控制,而人工智能當然不會允許地球人發動世界大戰,去摧毀地球。不過我相信,發動示威,屠殺同類,爭奪政權這些不會影響到地球生態的人類自然行為,人工智能應不會反對。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https://www.orangenews.hk/special/1206273/%E5%91%A8%E9%A1%AF%E5%B0%88%E6%AC%84-%E6%9C%AA%E4%BE%86%E4%BA%BA%E5%B7%A5%E6%99%BA%E8%83%BD%E7%9A%84%E4%B8%96%E7%95%8C.s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