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4日

三文魚刺身和鯇魚魚生能不能吃?

話說蔡瀾的其中一種有名說法,是「日本人是不吃三文魚刺身」,因為有很多寄生蟲,衛生專家袁國勇也有相同的看法。不過,就我所知,日本人是有吃深海三文魚,然而現時我們主要吃的三文魚,都是養殖貨,究竟這可不可吃,我自承沒這專業知識去評論。不過有一點可以說,就是有不止一人對我說過,日本人來香港最喜歡吃的食物之一,就是三文魚刺身。這也許並不代表三文魚刺身可吃,也許反而更證明了日本真的沒有三文魚刺身出售。

就我的個人品味而言,認為最難吃的魚介料理,莫過於煮熟了的三文魚,我是從來不吃的。而三文魚的最佳料理方式,是煙燻,這其中以瑞士的製作味道最佳,以前我常在餐廳吃,現在則傾向於在Caviar House & Prunier購買。

有趣的是,從來不吃三文魚刺身的蔡瀾,居然愛吃淡水魚刺身。他在網文指出,順德人對淡水魚魚生照吃不誤,而且潮州人亦有吃草魚(即鯇魚)習慣,卻未見有人中毒,「人家可以吃,我就可以吃,大不了最多是拉肚子,不會死人。」

鯇魚魚生的確十分美味,我對它的興趣,肯定遠高於三文魚刺身,和Caviar House & Prunier的煙燻三文魚同級。然而,論到危險程度,相信鯇魚魚生的致死率應遠高於三文魚刺身,絕對不是「大不了最多是拉肚子」,相信蔡瀾吃之不死,也有幸運成份。

話說日本人很喜歡吃生肝,我以前去大阪,差不多次次都點來吃,尤其是在宵夜時分。在2011年,日本的「焼肉酒家えびす」發生了一宗大規模的食物中毒事件,這是牛肝裏有引起食物中毒的細菌「彎麴菌」(Campylobacter)以及大腸桿菌「O157」,結果造成了57人死亡。

雖然很多日本人都認為生牛肝是日本的傳統飲食文化,但經厚生省評估後,還是把它全禁了。查實,焼肉酒家えびす是平民餐廳,為了平衡成本,它只能購入廉價食材,因此,它的食物不時會「拉肚子,不會死人」,然而這一次終於出了大事。

總括來說,生食任何食物,都有危險性,但是如果有非常乾淨的食材來源,再加上專業廚師的處理,則可把風險減至接近零,這好比處理河豚的師傅,要經過專業考試,才能在日本執業。在他們的手下,甚至連最毒的河豚肝,也能食用,不過得先用水沖洗一段時間。不過,嚴控食材、專業廚師,價錢當然不便宜。

這正如在電影《猛龍過江》,李小龍被劉永挑機質疑:「我聽說中國拳花巧很多,軟手軟腳的是不是?」李小龍的回答是:「任何拳腳練得不好,都是軟手軟腳的。」

記得我以前吃的鯇魚魚生,是在澳門老記吃的,現在覺得有點危險,沒吃很多年了。可是,日前順聯薈的阿關向我保證,他們在順德魚塘養的鯇魚絕對乾淨,而且他懂得專業的處理手法,少不得,又要去一次順德,大快朵頤一頓了!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https://www.orangenews.hk/special/1177458/%E5%91%A8%E9%A1%AF%E5%B0%88%E6%AC%84%EF%BD%9C%E4%B8%89%E6%96%87%E9%AD%9A%E5%88%BA%E8%BA%AB%E5%92%8C%E9%AF%87%E9%AD%9A%E9%AD%9A%E7%94%9F%E8%83%BD%E4%B8%8D%E8%83%BD%E5%90%83%EF%BC%9F.j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