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4日

東京握壽司的推介與傳承

這是一篇把十多篇舊文重新整理後、又加上了一些新內容「新曲加精選」,也是我平生對飲食的心得的「總結」的一部分。

當年日本壽司界的「御三家」,分別是「久兵衛」、「与志乃」、「奈可田」。

久兵衛是有史以來經營最成功的高級壽司店,有多間分店,創辦人今田壽治,是北大路魯山人的好朋友,現時其銀座本店五樓還擺設了北大路魯山人的藝術品。現時是二代目主人今田洋輔主理,正準備傳位給三代目今田景久。

這裏還有懷石料理供應,這又證明了它不是純正的壽司吧。此外,它還大開多間分店,如果我沒記錯,應該是五間,香港人常到的京王酒店(本館七樓)便有一間。它有些分店的水準居然不錯,弊在水準不穩定,我下次去已變成了不同味道。我只能說,在做生意方面,它是最成功的高級壽司吧,當然,日本還有更多經營得更成功的中下級的壽司吧,是連鎖店。越是高級的餐廳,分店越少,這定律大致準確了九成。

今田洋輔駐守一樓,識途老馬懂得指定訂座一樓。由於它的規模比較大、座位比較多,容易訂到位子,也有英文餐牌,專做高級遊客生意,還曾經得到陳振聰、板長Ricky等名人的推薦和雜誌的吹噓,儼然是香港人眼中的日本第一壽司吧。

因此,在2007年《米芝連東京指南》出版之前,所有的香港富豪都是來這裏大快朵頤。

金坂真次和齋藤孝司出身自「久兵衛」,創辦「かねさか」(Kanesaka),也即是「金澤」。開店沒幾年,齋藤孝司旋即自立門戶,創辦了「さいと」(Saito),也即是「齋藤」。這兩家的壽司質素比久兵衛高得太多,後者更是一位難求。

至於前者,8年前我去過,旁邊坐了許晉亨和李嘉欣,聽說李學過日文,是半個日本通。我悄悄的告訴身旁的日本食客誰是李嘉欣。有趣的是,日本人人都知Michelle Reis,但認得她的樣子的卻是寥寥。如果你是名人,當然不會覺得被人家指指點點是一件有趣的事。幸好我不是,而是覺得指指點點很有趣的cheap精。

不久前,我和《港股策略王》的社長陳承龍去東京,住Palace Hotel,午餐光顧了「かねさか」在這酒店的分店,水準很差,眾口皆罵。不過,願意開分店的壽司吧,其格調已低了一籌,不應有太大期望。

「omakase」的日文是,「お任せ」即是「廚師發辦」。在「Kanesaka」之前,其實日本的高級omakase也沒有太多。和香港一樣,也是在近年才越開越多。至香港人的認識omakase,就我的所見所聞,是從Kanesaka開始,皆因他們把久兵衛原來的香港客人拉過去了。其中一次還踫到了許晉亨和李嘉欣。此外,大快活的老闆羅開揚也同我介紹此店,當時的我嘀咕﹕對東京我算是天下無敵的了,還用你介紹?口裏唯唯諾諾,十分客氣。

順帶一提,如果是松竹梅套餐,其實應叫「お決まり」(okimari),不過香港人可不理這麼多,亂叫一通。我最喜歡的,是與師傅有商有量,逐件叫、逐件品嘗、逐件討論的「お好み」(okonomi),但大多時候沒這個閒情逸志。

「壽司」的漢字可寫作「鮨」或「鮓」,日文漢字寫法是「寿司」或「寿し」,平假名則是「すし」。中國的第一本字典《爾雅》分別解作﹕「肉謂之『羹』,魚謂之『鮨』。」「鮓,藏魚也。」由於本文主旨並非解字,表過就算。總之,從美食的角度看,以前東京/關東的壽司店通常寫「鮨」,大阪/關西的壽司店則是「鮓」,不過現在整個日本很少用「鮓」了,除非是老店。

壽司有很多種,例如用蕎麥皮包了米飯和材料來炸的「稲荷寿司」、用小木箱把米飯和材料押成方形的「箱壽司」(押し寿司)、捲成條狀再切成丁的「卷壽司」等等,不過我們現在通常吃的是「握壽司」(握り寿司),由於它在前稱「江戶」的東京所興起,因而又叫「江戶前壽司」。

握壽司本來是沿途叫賣的廉價食物,工人下班時,吃上幾塊。現時也有不少比較老派的壽司店遺留了這傳統,例如不賣比較高級的刺身,只賣12塊握壽司,又例如在5時開店,8時關門。

順帶一提,日本的高級料理套餐往往也提供刺身,例如割烹,傳統的天婦羅餐廳也會先來幾片刺身,作為前菜。因此,壽司吧的特色永遠不在刺身,而是壽司、握壽司。

第一間開設高級握壽司的是華屋與兵衛(1799年至1858年),在1824年開了「与兵衛寿司」。1830年,堺屋松五郎則開了「松ヶ鮨」。の創始者で、握り寿司の創始者の一人とされる。

另一間「毛拔鮓」的創辦人是松崎喜右衛門,開業更是早至1702年,不過初時它做的是箱壽司、卷壽司等等。所謂的「毛拔」,即是鉗子,他標榜會用鉗子小心把魚刺拔出來。

總之,以上三間壽司店合稱為「江戸三鮨」,是最老牌的壽司吧。毛拔鮓現時還在,但已改名叫作「笹巻けぬきすし総本店」,地址是「千代田区神田小川町2-12 宇田川ビル 1F」,店主是松崎喜右衛門第十二、十三代後人。對壽司吧有熱情的吃貨不妨去朝聖,但別要對它的出品抱有太大的期望。

至於今日有「壽司之神」,日本壽司界的泰山北斗小野二郎,認了第二,沒有人敢認第一。所謂第一,指的是小野二郎的江湖地位,而非其水準。這位八十多歲的壽司界泰斗,睡覺時要戴白手套保護雙手,可知他的手的矜貴程度。

小野二郎出生於1925年,靜岡縣濱松市人,1951年進入与志乃學藝,後來當大阪店的料理長,1955年來到東京,接掌与志乃的日本橋店,請注意,這時距離他初進与志乃只有4年。10年後,他買下了這間店子,改名為「すきやばし次郎」。

2002年左右吧,我得聞すきやばし次郎的大名,設法訂位,但是卻訂來訂去訂不到。

首先,它不講英文,所以要找人打過去,同他講日語。於是,我找了旅行社打電話過去,但他一聽見「周先生」這個姓氏,便不接受訂位了,因他不做外國人的生意。

於是,我另改了一個日本姓氏,是為「山本」,真的是為了美食,數典忘宗,老頭姓乜都忘記了。然而,他說來電者的日文不純正,並非日本人,因而也拒絕了。最後,我們找了一個日本人到致電,好不容易,才終於訂到了位子。

如果要我給它下一個中肯的評價,我只能說食味是不過不失,但是小野二郎捏壽司的功架,快、狠、準,卻的確是天下第一,但我相信,有這鑑賞能力的人並不多。

在那時候,すきやばし次郎已經不是用最好的魚,到後來米芝連出版了,他榮獲三星的最高地位,開始大做外國人的生意,當然更加用上次貨了,反正外國人都不懂得吃,用最好的材料,反而是浪費了。這好比當年,內地土豪去澳門,用Lafite 82來溝綠茶猜枚,夜總會老闆不用劣酒來騙人,才怪呢!

在以前,客人來吃壽司,小野二郎同他們談笑風生,皆因和客人聊天溝通,也是傳統壽司師傅的工作之一,不過現在他的客人主要是遊客,自然埋首工作,用不著吹水了。說到其用的食材,當然是越用越差,不在話下。反正土豪們,當然也包括香港人,吃的是其名氣,根本分不出好壞,也不在乎了。

至於我,為了帶朋友去sight-seeing,看一看國寶,也偶然迫不得已,至到此再遊,但前題當然是,我不用埋單。

日前去了一次東京,居然在日本橋的高島屋頂樓,又見到了すきやばし次郎的分店,門前還看到了供排隊者坐的位子,我心想,淪落到開這種廉價分店,還不是為了搶錢?

論到捏壽司的功力,畢竟現時的小野二郎已經90多歲,日本第一的還是他的大弟子水谷八郎,當本來是「次郎橫濱店」的料理長,小野的次子開了「すきやばし次郎」六本木店,他們便把橫濱分店關了,由水谷八郎另開「水谷」,也是米芝連三星。

「水谷」比「きやばし次郎」容易訂位得多,有時我要招待朋友,也會光顧,但每次都不滿意。他的欺客程度,不在乃師之下。不過,他已在2020年關門了,應是因為身體不佳,據說另一原因是他不習慣市場從築地搬到豐洲,畢竟,他的年事也高了。

高橋青空的「青空」也是出自「すきやばし次郎」,有說他學藝7年,有說他學藝13年,總之,他應該是這一派水平最高的人。店子地址在中央區銀座 8-3-1 銀座時傳樓 6 樓,有一位美女,對這餐廳的評價是﹕「座位放有一本壽司圖鑑,邊吃邊對照,很有教育意義。」我忍不住大笑。

至於「与志乃」,1924年由吉野末吉開設,現時在中野營業的大將是其弟子石塚信一,也即是小野二郎的師弟。地址是﹕中野区中央2-30-2,Sビルディング B1F。

至於另一間高級壽司店,「青木」的創辦人青木義,是在「奈可田」學藝,但早死,其兒子青木利勝則投身到「与志乃」,學藝有成後,繼承了青木,地址在銀座 6-7-7 第3岩月ビル4階。

「奈可田」是由中田一男在1950年創辦,2015年關門大吉,不過,它的傳人包括了「奈可久」的鈴木隆久、「鮨からく」的戸川基成、「鮨さ々木」的佐々木啓全氏、「うを徳」小宮健氏,以至於塩釜「鮨しらはた」的白幡邦友、京都「なか一」的須原陽一、札幌「すし善」的嶋宮勤等等,可算是壽司界的少林寺。

香港第一間omakase,如我沒記錯,應是2007年開業的「佐瀨」,正是出自札幌的「すし善」。計上來,應是「奈可田」中田一男的徒孫。

至於「鮨青木」的門生,最紅火的應該是「鮨鈴木」的鈴木孝尚,現在是一位難求。還有銀座的「鮨杉澤」的杉澤敬吾、横浜「鮨はま田」的浜田剛史、金沢「鮨木場谷」的木場谷光洋等等。

至於我最喜愛的,肯定是「さわ田」(Sawada)。十多年前,我幾乎每次去東京,都來吃一遍,但現在,它已是全世界最難訂位的餐廳之一,每月的一號接受該月份的訂位,通常要不停打兩百個電話,才能撥通。

我在2009年出版的《我的最愛》,把它列為我最喜愛的3間餐廳之一,朋友T君卻非因看了此書,而是偷聽到林建岳向友人介紹此店,因而去了,此後常去。朋友梅偉琛便是跟同他的包場而去。

「さわ田」的大將澤田幸治,從小愛做壽司,立志當壽司師傅,去了青木、水谷等多間壽司店偷師,為了儲錢開壽司店,開過貨車,當送貨工人,只因為薪水高,後來先在中野開店,很快便開到銀座。

有人批評他的握功不夠正宗,畢竟,他學師的總時間並不高。不過,他的味覺、調味能力都是首屈一指,他用的廚具都是最古老的,用最傳統的器具去烹調,築地最新鮮的食材,永遠留給他,因他最能出錢,這些功力,足可完全掩蓋其握功了。

當然了,「さわ田」也是全日本最貴的一間壽司店,但在這裏,能吃到最傳統,材料最佳的美食。我最欣賞的是海膽四吃,先來一小塊刺身,繼而是海水浸,跟著是炸,最後是傳統的壽司,四部曲層次分明,別說香港沒人做得出來,日本也沒人做到。鄭裕彤的孫兒志恆則最推崇其烤拖羅壽司,我只能說各有所好吧。

 老友洪瑞澤每月均去一次,吃的是貴幾倍的特別菜單,也常帶來美食如黑松露、美酒等等,去與澤田大將分享,然而,洪說﹕「我每個月電話要照打,沒有優惠。」

不過,女士們恐怕不大適合,皆因這裏嚴禁照相,據說是他會趁著食物最佳的時間去上菜,食客忙著拍,會錯過了食物的最好吃時間。也嚴禁講電話,皆因會不專心欣賞美食,自然也不准遲到,因為準時到,飲剛熟,才是最佳的吃食時間……不依規矩的,會被他痛罵一頓。

有一位萬億級富豪,70多歲,身體狀況也不佳,鑑於「さわ田」是準時開門,不准遲到。當時是冬天,冷風凜冽,他在門前等了10多分鐘,方才進入。

以前它只有七個座位,現在只剩下五個,最多只可坐六人。現在午間只供應壽司,晚飯才有刺身等料理,由於我們是包場,所以午飯也可吃omakaze全套餐。

至於我現時最常去的東京壽司吧,則是「鮨なかむら」(Nakamura)。

要知道,今時今日,人們去高級壽司吧,已經像是朝聖,三星級的,以及稍為有名的壽司吧,一位難求,能夠訂到位子的,非但要有錢,還要非常有面子,更加要等上很久很久,正如米芝連對三星級的描述﹕值得為此而去(worth a trip)。

「鮨なかむら」當然不是最好的壽司吧。它的大將中村將宜出自大阪的懷石料理吉兆,甚至不是正統壽司界出身。可是,它卻是你不難訂到位子的唯一選擇。它的優勢是﹕名字全是平假名,在云云幾十間有名的壽司吧之中,它是少數完全沒有漢字。要知道,中國人挑日本餐廳,肯定會優先挑選有漢字的名字,因此,它少了一些中國人的訂位,這就是比較容易訂到位子的原因。

日本第一流的壽司店吧,廚師幾乎全是光頭,皆因壽司吧要求絕對的乾淨。我最記得的是,「鮨なかむら」有一個女學徒,20出頭,樣子頗為標緻,也剃了光頭,可知它的要求之高。

相比之下,2019年5月2日,南京鼓樓區壽司店柒本味發表了一個視頻,其老闆兼主廚段磊公開說,在它家吃飯必須接受七大規則:

不准打包、只接受預約,上菜1分鐘必須吃掉,不提供菜單,只接待不超過10位顧客,不接待陌生顧客,一旦遲到便被永久撞黑……因為太寸,因而火紅。

其實,這七大規則在日本的高級壽司店,幾乎是常規了,但中國人卻很不慣。不過,這店子的單價分別是398和498元,又似乎太平了。

由於太寸,馬上遭到圍剿,眼尖的網民看到段磊虎口生瘡,還戴了手錶,指責他不專業。段承認了戴錶不專業,但說視頻的是傷口,是因燙傷而起,但說到底,就是燙傷了,也實在不專業。

5月5日,執法人員突擊檢查,控告他無牌經營,從火紅到倒閉,只花了3天。對比「鮨なかむら」的要求,這顯然是天與地的分別。

另一間我建議的,是「銀座いわ」。

這餐廳在香港開過分店, 當時在中遠大廈,現在已搬了去尖沙咀的K-11 Musea,兼且改名為「Wadatsumi」,食物也完全脫離了「銀座いわ」的傳統,雖然仍然不錯,而且頗難訂位。

很多朋友去過銀座的本店,覺得普通。要我評價,在香港中遠大廈的分店水準,也是普通。可是,它的中午套餐,松竹梅之類,卻是超值之選,同樣地,如果你去東京的「銀座いわ」去吃一頓omakase,必然失望而回,但如果去吃一頓1萬円的午餐套餐,則保證你覺得物超所值,盡興而回。

查這原因很簡單,「銀座いわ」是傳統壽司吧,好比「すきやばし次郎」,吃的是壽司快餐,他們的基本功並非「立立雜雜刺身鬼咁豪華」,要很casual的食……吃一頓七分飽的午餐,留肚晚上大吃大喝,才是正路。

當我在《我的最愛》寫「あら輝」(Araki)的時候,已寫「あら輝」的壽司是日本人公認的最高水準」,可是,因為《米芝連指南》不錄,因此當時沒有甚麼人聽過這名字。那時候,它店子還在荒蕪的「上野毛」。如果在JR上野毛站,還要走路十五分鐘才到。你不能到上野毛車站轉的士,因為那裏荒蕪得找不到的士,所以必須在自由之丘找的士。

李澤楷當時已然是座上常客。後來,我介紹鄭志恆去吃,事後問他好不好,他說「不好」,皆因他吃第二輪,而在第一輪時,李澤楷剛去完,見到志恆是香港人,遂得意洋洋問他認不認識李澤楷。志恆的說法是﹕「我去食嘢啫,做乜聽你撻朵?」

其大將荒木水都弘的「荒木」就是唸作「Araki」。他年輕時去過澳洲工作,因此英文程度不錯。1991年,他25歲時,第一個師傅是去「寿司いずみ」(Itsumi),地址是﹕目黒区下目黒6丁目6-9。其大將佐藤衛司是佐藤勇的兒子,後者出生於1926年,曾在築地的「弁富」、「銀座福助」、「銀座勘八」修業,1975年開了「寿司いずみ」。佐藤衛司當大將時,則以壽司配酒著名壽司界。

荒木水都宏在「寿司いずみ」幹了8年,又在「きよ田」(Kiyota)修業2年,方才自立門戶。1902年出生的藤本繁蔵是「すしの天皇」、「すしの神様」,61歲手創「きよ田」,荒木水都宏跟隨的是第二代大將新津武昭,他也是天皇的御廚之一。三代目是木村正,現時由四代目吉沢範彦擔大旗。

「きよ田」是最貴的壽司吧,5萬日圓的omakaze,港人也不多識,我就只知洪瑞澤去過,別無他人。

「あら輝」成名後,搬了去銀座,我就沒去了,因當時已有太多的新店要去試。後來,據說是因荒木的女兒去了倫敦留學,因此店子也搬了去倫敦。2019年12月19日,它搬到香港尖沙咀的「1881」,相信是因為李澤楷發功的關係。

它的收費很高,5,000元一份omakaze,可荒木是壽司界的第一號人物,無論收多少,都值回票價。更何況,他來香港,也有訓練下一代的意義。這店的優點和缺點都是,用了大量本地食材,有人認為不值,然而,這卻是莫大功績,因為只要發掘出優質的本地食材,就可以大幅提升香港本地壽司的競爭力,總好過被日本食材控制了未來的發展。由於他漸漸掌握了越來越多的本地食材,因此,水平也一次比一次高。

最後說說香港人去得最多,在築地市場的「大和壽司」和「壽司大」。一般遊客都不捨得吃高級餐廳,在這裏,3,500日圓吃一個壽司全餐,絕對是物超所值,我認為每個人都應該來吃一吃。換言之,在東京性價比最高的壽司吧就在這裏!

不過,吃性價比最高的餐廳,必然付出的代價,就是時間,排隊1至2小時,是常態。所以我也有十多年沒去過了。不過,朋友J君可有「免排隊」的優惠,皆因他身裁高大,一頓可吃上3萬円以上,是超級大客!

不過,此兩店搬去了豐洲市場,不知現況如何?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https://www.orangenews.hk/columns/1154762/%E5%91%A8%E9%A1%AF%E5%B0%88%E6%AC%84%EF%BD%9C%E6%9D%B1%E4%BA%AC%E6%8F%A1%E5%A3%BD%E5%8F%B8%E7%9A%84%E6%8E%A8%E4%BB%8B%E8%88%87%E5%82%B3%E6%89%BF.j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