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4日

倪匡寫的《女黑俠木蘭花》

 上期講到「新系」的創辦人羅斌,其實他是報界的風雲人物,不過沒有甚麼人寫過他。他有兩個兒子,羅威和羅輝,但比較有名的,還是其女婿,錢國忠。

錢國忠在商場非常活躍,曾經連合林建名,對,就是剛剛死去的林家大少,企圖吃掉黃玉郎的「玉郎機構」,迫得黃玉郎找來「星島集團」的胡仙,反擊對方,這種下了後來黃玉郎失去「玉郎機構」的前因。

羅斌一直有興趣沾手漫畫,也曾經出過一本,主筆好像是馬榮成的好朋友謝志榮,可惜賣得不好。羅斌也曾經洽談過馬榮成,時維《中華英雄》附在《醉拳》,或是《如來神掌》的後半部,尚未結集出版時,據說馬榮成開了一個價,羅斌認為太貴,馬榮成很有信心地說:「我有料到,我值!」

結果談不攏價錢,拉倒,不久後,1982年,《中華英雄》結集出版,第一期《亡魂船》銷4萬本,6年後,銷22萬本,創下了漫畫有史以來的記錄。

我和羅斌見過幾面,提過想為《新報》寫社論,他沒答應。誰知過了十年,我真的當上了《新報》主筆,不過老闆不是他,是楊受成。

那時的《新報》屬於上市公司,號碼是「147」,羅斌賣了給郭應泉後,移民到了加拿大。郭應泉也是我的好朋友,我和他的幾位炒股拍擋都很熟,常常一起吃喝玩樂,但從沒有在工作上合作過。「147」是郭應泉賣給楊受成。

說回倪匡,他和羅斌的交情不算好,也不算壞,沒有講好話,也沒有講壞話,但以長期合作伙伴而言,這就很不尋常了。至於羅斌,好像提到過倪匡把版權搞得亂七八糟,但這也是作家的通病,在這方面,倪匡的好兄弟古龍才是真正的惡名昭彰。

不消說,羅斌的出手不太闊綽。金庸也不闊綽,不過比羅斌要好得多,他也欣賞倪匡,當然,倪匡也對金庸佩服得五體投地。倪匡寫武俠小說的水平是中上,他的露出頭角,是用「魏力」為筆名寫的《女黑俠木蘭花》。

那時最有名的時裝偵探小說作者是「小平」,作品名叫《女飛賊黃鶯》,曾經改編成多部電影,由于素秋、任燕等主演。那時候,已買不到《女飛賊黃鶯》,我只在灣仔的三益書店買過一本《黃毛怪人》。

小平在上海居住,不知是因為政治問題,還是身體問題,總之,他突然失去了聯絡。羅斌便找倪匡寫一部差不多的,倪匡便寫了《女黑俠木蘭花》的第一集,《巧奪死亡錶》,這部小說的出版時間比《衛斯理》更早,而科幻成份也比《衛斯理》的第一、二、三集更多,雖然科幻程度比不上第四集《藍血人》。然而,倪匡寫的第一本科幻小說,應該是以「倪明」為筆名寫的《地球保衛戰》(如果我沒記錯名字的話)。

《女黑俠木蘭花》除了加入科幻元素,也加入了國際元素,對付的都是國際大型犯罪組織,足跡走遍全世界,女二穆秀珍的老公雲四風是高科技財閥,錢多得數不完,這些grand的元素,小平相形見拙,也是倪匡聰明的地方。

《女黑俠木蘭花》寫到了第52集《生死碧玉》,便停寫了。幾年後,再寫了七集,到《無風自動》。我在一本叫《益智月刊》看到了《魔鬼海域》,沒有出過單行本,倪匡從來沒承認過寫過這本書,也沒出過單行本,照我的記憶,結局章節有點以前寫過的橋段,不過倪匡的橋段不時重覆,證明不了甚麼。《無名怪屍》在《魔鬼海域》之後出版,是名正言順的最後一集。

以「魏力」為筆名寫的小說,還有《浪子高達》,倪匡自認是佳作,但我卻覺得普通。如單單以「咸」的角度去看,馮嘉寫的《廿世紀豪俠龍約翰》,好看得多,皆因意淫多、動作少,比「大量動作描寫」的《浪子高達》更為勝過。反而馮嘉的招牌作《奇俠司馬洛》就差了點,可能是沒有色情的關係。當時的色情小說寫得最好的,還是馮嘉以「石岡」為筆名寫的系列,可知他是咸濕文字的專家。

有人寫過,倪匡停寫《女黑俠木蘭花》的原因,是稿費一直加,實在太高,羅斌吃不消,叫停了。倪匡親自說的故事:《成報》老闆何文法向他邀稿,說可出和古龍同價的稿費,倪的回答是:「我的稿費向來比古龍高!」

查張徹導演的《獨臂刀》在1967年上映,破了票房記錄,成為了香港有史以來第一部票房過百萬元的電影,編劇正是倪匡。在這之後,倪匡全包了邵氏所有武俠電影的劇本,這當然也是同是上海人的邵逸夫的有心關照的關係。相信正是這原因,倪匡方敢向羅斌大幅加價,差不多有十年,幾乎全沒寫過武俠小說,也沒出版過單行本,只在《明報》寫專欄和連載小說,一來金庸給的稿費高過羅斌,二來他和金庸的關係也比較好。

(按:倪匡原名「倪亦明」,後來改名「倪聰」。)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https://www.orangenews.hk/zhuanlan/149899/%E3%80%90%E5%91%A8%E9%A1%AF%E5%B0%88%E6%AC%84%E3%80%91%E5%80%AA%E5%8C%A1%E5%AF%AB%E7%9A%84%E3%80%8A%E5%A5%B3%E9%BB%91%E4%BF%A0%E6%9C%A8%E8%98%AD%E8%8A%B1%E3%80%8B.j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