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3日

重訪歌利歐

15年前,我第一次去歌利歐,15年後的不久前,故地重遊。
2006年,《福布斯》選出的全球三大最貴餐廳,分別是東京的Aragawa麤(音:粗)皮,巴黎的L’Arpege和Alain Ducasse au Plaza Athenee,12年後的今天,這3間餐廳也不覺得那麼貴了。現在最貴的牛肉店,應該是かわむら,上次我們4位去,吃了200萬円,酒水自攜。
不過,每當在東京帶路覓食,總免不了去一次麤皮「朝聖」,好比巴黎的La Tour d’Argent也沒有甚麼了不起,不過為了打卡,每逢同新朋友去遊覽花都,總不免要去這兒吃血鴨,拿一張證明吃過的證書。
最近去的一次,是和本刊的陳社長等一伙8人去的。那時,它已從阪急交通社的旁邊,搬往了新橋現址。翻查資料,是在2009年搬的。
大約一年前,我在本刊寫過:「如果你要我推薦,我會說,到麤皮吃最廉價的牛排,價格是一半,才是聰明的選擇,除非你是為了「吃過最貴的牛排」而來,又當別論。不過,真正的best buy是它有一間姐妹店,叫「歌利歐」,賣的是差不多水準的牛排,價格是七折,兩人同行,分享一塊牛排,人均消費千零港紙,算是正常消費了。」
上文的最後一段,歌利歐出場了。
這一次去東京,由朋友J君負責招待,他的友人山崎也是識飲識食之人,同我講起了歌利歐,他很驚訝我居然去過。我說歌利歐和麤皮差了一班,他卻堅持兩者是相同的牛肉,反正上機前的一頓飯沒有著落,我便訂了歌利歐。畢竟,在東京,好餐廳一位難求,能訂到位子的餐廳,二流也可接受。
歌利歐只有8個位子,去到等於是包場,我很喜歡那種氣氛。我想,如果同女友拍拖,這是很佳的選擇,因為壽司吧的格局只適宜專心美食,不宜談心。
然而,當日吃的是神戶牛,不是三田牛,據經理說該日是斷貨了。它的和麤皮差了一級,不過1.5萬円一客午餐,也的確是best buy。再說,麤皮也太油了。論到烹調技巧,兩者稍嫌太咸……其實我最喜歡的牛排形式,是黑椒牛柳,也許是小時候吃得中式的鼓油西餐太多了,養成了的唐人口味。
但是在這一次,我才曉得「歌利歐」的英文名字「Gorio」來自法國文豪巴爾扎克寫的「Le Père Goriot」,因法文「t」不發音,因而叫作「Gorio」。
這部書中文譯作《高老頭》,因而我初來時,無法聯想到「歌利歐」和它的關係。我是在唸中學時,看的遠景出版社的100本「世界文學全集」,這是系列中唯一巴爾扎克的小說。我只記得那書講一個溺愛女兒的父親,其內容忘光了,當在歌利歐吃牛排時,在《維基百科》重温了它的大綱。
小說的內容忘記了,卻記得在書背簡介所引用《紅樓夢》第一回的《好了歌》﹕「世人都曉神仙好,唯有功名忘不了,古今將相在何方,荒塚一堆草沒了。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金銀忘不了,終朝只恨聚無多,及到多時眼閉了。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嬌妻忘不了,君生日日說恩情,君死又隨人去了。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兒孫忘不了,癡心父母古來多,孝順兒孫誰見了。」(好像只引用了最後4句。)

http://www.winmoney.hk/famous/107895/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