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7日

輸錢散戶撐起金融中心

【明報專訊】曾俊華同陳家強班底退下前線後,財政司長陳茂波似乎正在直接管理證券市場。但其實,在過去的10年之中,香港的證券市場已經被不良管理嚴重打擊,最佳的一個例子,就是證監拒絕了同股不同權,令到阿里巴巴轉投美國上市。

這件事的邪惡之處,不在於其政策,畢竟政策人言人殊,你有你的道理,我有我的道理,沒有絕對的真理。而是,這明明是證監會的主意,卻強逼交易所出面,讓交易所孭了公眾的責任。如果這是有道理的,為何證監自己不出面呢?

不久前,我在某大學講了一課,提及David Webb控制證監會的做法,我的說法是:

照他們的思維,其實不難把香港打造成一個烏托邦股市,大部分的股民都是長期投資者,大家買了股票,等着收息,全部的股民循規蹈矩,絕大部分的上市公司好好地做生意,年年賺錢……不過,香港作為金融中心的地位,那就沒了。

賭場規矩利好職業賭徒 等執笠

我有一個朋友,有一家證券公司,有很多大客,買股票的數量以億億聲計,但是一買,就長期持有,不會輕易沽出。所以,這家證券公司是虧本的,有賴於朋友炒股票贏了幾百億元身家,不想伙記失業,因而出住糧給伙記而已。

我告訴大家一個殘酷的事實,就是一個金融市場的蓬勃,不是由專業投資者決定,而是由多少可以輸錢的散戶決定,因為大部分的買賣,都是短線炒作,靠長期投資者維持金融市場是不可能的。這好比開賭場,必定是由大賭客所決定,如果一個賭場的規矩有利於職業賭徒,聽執笠都得。

我不否認,David Webb的多個建議,可以提高股民的勝算,但是卻會毀滅香港作為證券中心的地位,因為,長期收息的投資者並不能養起一個股市,這是殘酷的現實。

[周顯 投資二三事]

https://www.mpfinance.com/fin/columnist2.php?col=1463481127012&node=1512587010471&issue=20171207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