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9日

奇蠢如豬的比特幣評論員

看到大量評論比特幣的文章,不過大部分都是蠢得像豬,甚至有很多「有識之士」,在這方面也無知得很,連基本概念也搞錯了。

我在《貨幣密碼》講得很清楚,貨幣有其客觀的條件,符合條件越多的,便是更適合的貨幣,也將會取代現時沒那麼好的貨幣。現時流行使用的法幣,究竟會不會被比特幣取代,這要視乎兩者之間的本質究竟誰優誰劣,優勝劣敗,在貨幣史上是硬真理。

我作為貨幣理論專家,可以告訴大家,比特幣不會取代現時的法幣。原因很簡單﹕比特幣的形式的確優於法幣,如果享有壟斷性,它肯定可以成為最終的貨幣形式,很快便可以擊敗法幣。但可惜,它不是。

為甚麼更優的貨幣會取代不了劣質的法幣呢?皆因……

比特幣並沒有壟斷性,它只是利用區塊鏈技術所製造出來的加密貨幣。我曾經預言,虛擬貨幣會取代法幣,而加密貨幣是虛擬貨幣的一種形式,究竟區塊鏈技術會不會是最終極、最優質的虛擬貨幣技術呢?

縱然是,現時市面上已經有過千種加密貨幣,由於鼻屎好食,鼻囊挖穿,單單我認識的人當中,已經有好幾個正在進行製作自己的加密貨幣,這還只是香港一地,在全世界,不知有幾多人在製造加密貨幣當中。可以預期,在幾年之內,會有過十萬種加密貨幣,在市場上推出。

換言之,比特幣的最大對手,並非法幣。而是其他的加密貨幣。用比特幣和法幣相比、討論它即將成為終極貨幣的「有識之士」,其蠢如豬之處,正是在此。

比特幣作為加密貨幣之一,其優點是先佔效應,因為它是史上的第一個,因此有著宣傳上的優勢。然而,先佔效應隨著時間過去,效力會減退。誰在乎宋朝時發明紙幣的國家,又誰會知道誰先使用金屬貨幣呢?

比特幣的劣勢在於﹕

第一,比特幣只是一個,其他的加密貨幣卻有無數。換言之,這好比賭誰是世界盃冠軍,你只賭巴西輸,其他所有國家隊勝出,都算你贏,你的機會自然很大。

第二,後起之秀結合了先前的經驗,往往會進化得更強。我並非數學專家,但理論上,後來的區塊鏈技術,應比最初的更加成熟。這好比谷歌擊敗雅虎,微信取代QQ。

第三,貨幣就像股票,還是有莊家在背後撐腰和維持秩序,效果更佳。這好比用金屬貨幣,國家生產的金幣和銀幣,比起純金和純銀,有著一定的premium。所以我說過,如果有一種加密貨幣,由政府,或大富豪,甚至是大毒販來做莊,很容易可以擊敗比特幣。

總括而言,那些說比特幣會擊敗法幣的,所舉出的理由,其實是區塊鏈技術下的加密貨幣、或者是虛擬貨幣會擊敗法幣,但他們並沒有講過為何比特幣會勝過其他的同類,成為贏家。所以我才會把他們視為其蠢如豬,因為連基本的邏輯也搞不清楚。

不過,如果你問我,比特幣的價格會不會繼續上升呢?這個我就恕不回答了。要知道,我的本質就是細價股炒家,專門買垃圾紙張賺錢,反而認為那些只投資藍籌股的人並不懂股票,同樣地,我也認為很多評論比特幣的人也不懂貨幣,更加不懂得我常說的「賭博性虛擬數字」在投資世界的重要性。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http://www.orangenews.hk/finance/system/2017/12/19/010079566.s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