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8日

同股不同權 原則不支持現實支持

【明報專訊】有朋友看了多篇我寫的文章,對我說﹕「你似乎好反對同股不同權噃!」

我的回答很無厘頭﹕「我是一個共產主義者。」

此話怎解?

我認為共產主義是最理想的制度,雖然它有很多缺點,但卻夠公平。其缺點例如說,初期如果不用很殘忍的手法鬥倒地主,根本無法實施,這只要看看今日香港的地主勢力之大,就知道了。但這殘忍的手法是很少正常人可以承受的。

撇開這些殘忍的手段不談,共產主義不可行之處是旁邊還有很多資本主義國家,這些資本主義國家會用更好的條件,把人才都扯過去,令到共產國家人才貧乏,無法運作。當年我住加拿大,醫療制度非常公平,貧富一視同仁,但很多醫生都跑到美國執業,有錢人都跑到美國治病去了。

共產主義難與資本主義爭人才

假如當年共產國際可以成功,共產主義統一了全世界,人民無處可逃,共產主義才有成功的希望。但現在由於有了競爭,就不可能成功了。

同股不同權的情况也是一樣。原則上,我支持同股同權,同股不同權是邪惡的,但是,現在有很多國家的交易所,都採用不公平的同股不同權,如果我們不向他們看齊,就沒生意了。

換言之,這是生與死的問題,也是現實的問題,在原則和現實之間,我選擇了現實,因為,在國際競爭的世界,只有現實,才能生存。朝鮮就是最講共產主義的大原則,結果咪被孤立囉。那些放棄共產主義,「出賣兄弟」的國家,結果咪發達囉。

[周顯 投資二三事]

https://www.mpfinance.com/fin/columnist2.php?col=1463481127012&node=1514401091262&issue=20171228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