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9日

Bitcoin的未來 黃金的價值

不時有人問我,對於比特幣的看法,又有人問我,對於黃金的看法,在這裏一次過寫出來。比特幣是第一個出現的加密貨幣,根據《維基百科》的定義:「加密貨幣是一種使用密碼學原理來確保交易安全及控制交易單位創造的交易媒介……基於去中心化的共識機制 ,與依賴中心化監管體系的銀行金融系統相對。」

我曾經寫了一本《貨幣密碼》,內容講的是貨幣的條件。它本來還有第二集,內容是寫貨幣的大歷史,以證明整個貨幣史就是條件更佳的貨幣,去取代條件次佳的貨幣。照這推理下去,如果加密貨幣的客觀條件比現時的法幣(fiat money)更佳,將來便可以取代現有的貨幣系統,成為了未來的貨幣格式。然而,比特幣的最大弊端,並非是它作為加密貨幣,而是其沒有獨佔性。查實,任何人都可以創造出一種加密貨幣,我甚至認識幾個老闆,已在摩拳擦掌,準備製造出自己的加密貨幣,大發其財,還邀請我入股添。

相比之下,黃金是有它的獨特排他性,因為在所有金屬之中,黃金是惰性最強,不會與其他元素發生化學互動,因此沒有一種金屬可以取代它的地位。初時只是因為存量太少,所以必須同白銀和黃銅一起,共同成為貨幣,但當美洲的黃金大發現之後,金本位遂成為了歐洲的基本貨幣本位。

現在流行的是法幣,唯一的錨就是其發行量,但是黃金永遠保持其作為「第二貨幣」的功能。換言之,一旦貨幣崩潰,黃金便會暫時成為流通貨幣,直至第二種受市場承認的法幣出現為止。

加密貨幣的增長速究竟有多快呢?在幾年前,比特幣的市場佔有率是100%,到了本年2月,變成了只有85%,4月時,已跌至60%。之所以比特幣的價格還升完又升,只因市場增長速度太快,完全可彌補失去了的市場佔有率。

我在《貨幣密碼》寫的其中一個貨幣條件,是政府的強制性,我舉出國民黨時代的金圓券來作為例子﹕金圓券一文不值,完全不是奇事,反而是有人接受一車子的金圓券,來吃一碗麵,才是奇事。那麵家東主為何肯收金圓券呢?皆因政府的強制還是有效的。

今日的加密貨幣之所以如入無人之境,皆因市場仍然太小,政府不捨得為此放棄原有的法幣生意。如果有一天,加密貨幣的流通量大得可以影響到法幣的發行,政府將會毫不猶豫,自己製造加密貨幣,或授權商人製造,變成了法定流通,可以用來交稅,以及作為金融市場的定價單位……

只要政府肯作出這樣的endorsement,肯定可以擊敗現時流通的加密貨幣。這好比當年的政府,只要發行有質素的金幣銀幣,便可以驅逐出市面流行的私鑄貨幣。如果政府發行劣幣,也會發生「劣幣驅逐良幣」效應,私營的加密貨幣照樣難以流通。

至於比特幣,由於它並不像黃金般有獨特的優點,唯一的賣點只是先佔市場,可以預期,它的市場佔有額將會快速降低,唯一上升的可能性,仍然是那一點:市場增長量比它喪失的市場份額更大。

http://eastweek.my-magazine.me/main/73263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