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日

我可以移民台灣 他不能搬到香

台灣有民主,香港沒有……嗯,有些人可能不同意,認為香港也很民主呀,不過,香港的民主程度及不上台灣,卻的確是客觀的事實。

「今日香港,明日台灣」向來是一個政治命題,正是因這政治理由,不少人拿香港和台灣來比較,不過不是比較政治,而是比較經濟,和人民生活質素水平。香港的人均收入是四萬四千美元,台灣則是兩萬一千美元,香港多出了一倍不止。

有人會說,台灣是一個大島,香港是一個城市,拿這兩者來比,並不公平。如果單單用台北市來同香港比,則台北市的人均收入估計是全台灣的三倍,卻比香港為高。

也有人會說,台北有很多非戶籍的外來工作力,和香港比並不公平呀,如果要比,應該把台北市和香港的中環灣仔比,才叫公平。如果把整個大台北地區,即包括了台北縣、新北市、基隆市、桃園縣等等,人均收入應是二萬五千元才對……這種沒完沒了的爭拗,這並非本文的主題,也不細表了。

毫無疑問的事實是,香港經濟遠比台灣為佳,但是,如果論到生活質素,台灣人的工作時間和工作壓力遠比香港人為低,居住環境也遠為優勝,台灣人稱之為「小確幸」。因此,不少香港人喜歡到台灣旅遊,更有不少人索性賣了房子,退休移居到台灣去,以香港的資產實力水平,把家當套現到台灣去,足夠在那裏當大爺,過非常舒適的生活了。

於是,這衍生出一個說法:台灣的小確幸,很多香港人移民到台灣去,人們在香港打拼,在台灣享福,這是不是證明了,台灣的生活比香港更好呢?我的答案是:絕不。

中國有一個歌星,名叫「艾敬」,很多年前,唱過一首非常火的歌,名叫我的1997,其中的一段歌詞是這樣的﹕「我留在廣州的日子比較長因為我的那個他在香港,甚麼時候有了香港。香港人又是怎麼樣?他可以來瀋陽,我不能去香港。」問題就是出在這一句:他可以來瀋陽,我不能去香港。

香港有錢,台灣沒有,香港人可以選擇賣樓去台灣生活,台灣人不能選擇賣樓來香港生活,換言之,香港人有選擇權,台灣人沒有。所以,「香港人幸福,還是台灣人幸福」這個問題,答案就是:香港人可以選擇當台灣人還是當香港人,但是台灣人卻只能獃在這個鬼島。

這就是我常常說的:「權力決定一切。」你有一本可到全世界免簽證的護照,但卻沒錢買機票,這好比你有言論自由的權利,但卻沒有人聽你發表,臉書只有幾個讚好,政治人物通常不能亂說話,沒有甚麼自由,但一言一行卻舉世注目。

簡單點說,沒錢的小確幸,就是騙人,農村的人總想往城市走,因為,舒適的生活幾時都可以享受,但賺錢的機會卻是時光有限。

http://eastweek.my-magazine.me/main/73023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