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2日

說香港的富豪飯堂(下)

昨日說到福臨門一系,日前開了一間何必館,在李澤楷擁有灣仔博匯大廈4樓,車婉婉母親開的車氏粵菜軒原址。那位大廚從福臨門跳槽到劉鑾雄當家廚,大家都知道,大劉識飲識食,要求嚴格,當其家廚壓力很大,還是創業比較輕鬆。何必館樓下是留園雅敘。我初出道時,香港最有名的3間上海菜館是雪園、留園、豫園,據說李澤楷特邀留園在他的大廈開一個高級版本,名為「留園雅敘」,如今留園不在,雅敘尚存

至於豫園,以前在北角時,我常去吃火瞳翅,後來關門了,極感失落。誰知日前我打電話去北角新福記訂位,她說,今天新福記沒開,不如去銅鑼灣V Point豫園吧,你喜歡甚麼菜都可以燒給你吃。我心想,吓,乜豫園開返咩?可惜一直未有機會去吃。

新福記是香港最高級的福建菜,晚市長期爆滿,午市卻經常空無一枱,只有我一個長期客人。因此,我談秘密大事時,往往挑來這裏中午飯聚。

反過來,富聲卻是午市長期爆滿,但晚市卻生意不佳,作為相反理論支持者,通常我只會在晚市光顧。

記得當年沙士期間,海都集團大裁員,裁走了好些員工。員工走投無門,找到了鮑魚大王盧德光投資。盧德光很爽快,說支持他們,不過薪金就要將就,但如果賺錢,卻答允多分花紅。

當時正值經濟見底回升,大夥兒絕處逢生,努力工作,這些由棄將組成的富聲居然做到聲聲有色,日日爆滿,沒多久,開了銅鑼灣和上環分店,人人花紅分到笑,據說包總花紅年年幾百萬元,實在令人意想不到。不過現在當然要防守了,日前,連銅鑼灣店也要關掉。不過,富聲屬於價廉物美,應該不愁生意。

最好生意的,當然是阿一鮑魚/富臨酒家,最近摘了米芝蓮三星,午飯也日日爆滿,不訂便沒位,實在沒法子。20年前,我請黃毓民在其舊址吃飯,吃了阿一炒飯,黃說我太孤寒,居然請吃炒飯。我說一碟炒飯500大元,點心餐牌最貴。後來我才發現,阿一炒飯還可以另加鵝肝,貴200元,但好食好多。原來打算寫一篇,誰知寫了兩篇,還寫不完,暫停,有機會再講。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8%B2%A1%E7%B6%93/%e8%aa%aa%e9%a6%99%e6%b8%af%e7%9a%84%e5%af%8c%e8%b1%aa%e9%a3%af%e5%a0%82%e4%b8%8b-219813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