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9日

「兩地一檢」有沒可能

話說港鐵(066)主席馬時亨說,當港珠澳大橋通車後,香港青年如在內地置業,猶如家住美國康涅狄格州,上班地點則在紐約,一樣的方便。

對此,我曾經撰文,指出一個重點﹕就是美國人從康涅狄格到紐約上班,是開車,香港人乘港珠澳大橋,是坐巴士:開車上班,是點對點,但坐巴士上大橋,首先要坐車接駁去大巴站,過了大橋下車後,還要轉車到上班地點,合共是三程車。每一程車,都要等車,消耗時間。馬時亨應該沒有坐過巴士返內地,中途需要過關兩次,兩地兩檢,每次要提行李下車……

「我估計,全程上車下車,走路和等車的時間,各20分鐘左右。其中有部分時間,是日曬雨淋,頗為辛苦,自然和美國人開車大有分別。不過香港人的命賤,不管是權貴還是反對派,都公認了我們的生活標準是住400方呎公屋,坐公車上下班,700方呎私樓是豪宅,開車是奢侈,這也是朝野之間的共識,也是香港人的宿命。」

我的立場從來是,有比沒有好,方便比不方便好,一地兩檢比兩地兩檢好,可是,無論是港珠澳大橋,還是高鐵,始終有著麻煩的地方。至少,中港交通,永遠不及內地往來的方便。

然而,有沒有比現時更方便,更快捷的方法呢?

我是加拿大人,以前常常往返美加,也很喜歡到歐洲,這些西方國家,雖然是不同國家,但往來兩國,只需要兩地一檢,即是說,只檢查入境,出境則不用檢查。

如果是不同國家的兩國,還可以兩地一檢,為甚麼香港和內地不可能呢?這當然牽涉到內地和香港的關稅問題,而且香港是WTO的獨立成員,和內地是不同的關稅地位,但既然外國也可以如此,沒理由香港和中國內地做不到。

我認為,如果是兩地一檢,麻煩程度可以大減,也有利於港珠澳大橋和高鐵的乘客。當然,最大的反對者將是永遠不會往返內地的人,不過,反對者恆反對,這是政治問題,又是另一回事了。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http://www.orangenews.hk/finance/system/2018/10/09/010100675.s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