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9日

貿易戰打20年 是中國政府的拋浪頭

我一直認為,短期內貿易戰將會越打越烈,由於現時美國的附庸國如日本、加拿大、墨西哥等紛紛被迫歸邊,接受主人的條件,美國可以全力對付中國。


這場戰爭在本年底、明年初進入最高潮,中美雙方都會在這時王牌盡出,在這過後,明年的第二季,特朗普就會戲劇性地軟化,接受中國的讓步條件,宣布「貿易戰大獲全勝」,世界回復和平,歌舞昇平地迎接他的連任選舉。

然而,近日馬雲在一場演講中,說出「本次貿易戰不可能在兩個月、兩年來解決,要有二十年的長期思想準備。」

同時,中國政府也好像有了長期抗戰的準備,例如強迫企業家們把海外資產賣掉,把資金調回國內,大力抓演藝界,以及整個國家的逃稅,充實國庫,國企也在整頓,換人、打貪腐,同時,也在國進民退,增加國企的實力,減少民間企業的分額。

流傳的說法,是中國認為貿易戰打下來,是比誰更能忍受痛苦,畢竟,特朗普的任期最多還有5年多,不可能所有美國總統都支持貿易戰。(雖然,也有人認為,貿易戰已是美國的國策,是美國人的共識,就是換了總統,也會繼續打下去。)

以上的流傳說法,顯然和我的判斷相矛盾,但我仍然堅持,我的判斷沒錯。然而,這莫非是指,我的判斷比馬雲、比中國政府更準確?這顯然也是不可能的,我也不狂妄自大到認為自己的能力到達這個地步。

綜觀這次貿易戰,中國處於下風,皆因對方是先發起者,擁有強大的貨幣能力,大部分富國都是其盟國,入口遠比出口為多,事實上,美國每次公布的徵稅貨品總額,均遠比中國的報復數字為高。換言之,美國手上的牌,比中國的牌多得多。

所以,中國唯一堪足以反制美國的方法,就是擺出長期抗戰的姿態,要知道,共產主義體制下,人民的忍受能力,的確是比資本主義為高,所以在戰時,在資源不足時,在緊急狀態時,共產國家比資本主義民主國家更佔優勢。

簡而言之,我認為特朗普的貿易戰是拋浪頭,中國的打二十年,也是拋浪頭,而馬雲,不過是中國政府的白手套,代政府出口術而已。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財經/貿易戰打20年-是中國政府的拋浪頭-144964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