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9日

李嘉誠應整部口述歷史

【明報專訊】李嘉誠先生是我的偶像,他說的說話很有啟示。所以,當他評論納米樓﹕「都係供求關係,如果供應多咗,細單位有一日會過剩都唔出奇。」

所以,第一個啟示就是,細單位的確有危險,至少會跑輸大市。不過,有邊個不想買大單位,買得起先得㗎!

被問到香港的樓價是否過高,李先生說﹕「𠵱家全世界最高就係香港,如果買來自住,高都好,你負擔得到。」

所以,第二個啟示是,樓價的確是太高,但如果你沒有自住樓,再貴都要買入,因為你輸不起樓價再升的後果。

自住樓樓價再高 可負擔仍要買

幾年前,楊受成先生出版了自傳《爭氣》,講了很多秘聞,甚至不諱自己的瘀事,一反以前人們寫自傳為自己歌功頌德的傳統,這本書因而大受歡迎,非但暢銷,也更提高了他的形象。現在,郭鶴年先生又出自傳,這一次更進一步,大講政壇秘聞,足以成為歷史資料。

但是,我最期待的,還是李嘉誠先生的自傳,他的歷史,也就是整個香港的繁榮見證,如果由我來寫,一定是把它連着香港歷史一起寫,換言之,這是一本歷史書,而不止是一本個人自傳。

哥倫比亞大學有一個「口述歷史」計劃,張學良、顧維鈞等人都是這計劃的參與者,由歷史學家對照歷史來寫,而且是在50年後才出版,因此不會影響到任何人。我呼籲,李嘉誠先生應該為自己、為歷史盡一番力,也留下一部口述歷史,至於撰稿人,我建議科大衛博士(David Faure),皆因他是華南史和香港史專家,史學深湛,中文英文均極佳,大一那年,他曾經教過我「western civilization」。

[周顯 投資二三事]

https://www.mpfinance.com/fin/columnist2.php?col=1463481127012&node=1515438761565&issue=20180109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