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4日

放棄美籍的任亮憲,和放棄英籍、加籍的其他人

我大約在幾年前認識任亮憲,那時的他非但是政壇新星,還是金融才俊,但是白鴿眼的我心想,呀,這位金融才俊,為甚麼總是好像窮兮兮的,身分與財富不相稱呀!

很久之後,我才知道,他雖然收入豐厚,但是為了從政,放棄了美國藉。一直有看我文章的人,當然我寫過好幾遍﹕作為一個美國人,首先就是美國人,非但要交美國稅,去到哪裏都逃不脫,而且當你放棄美國藉時,便要把所有的稅都要付清,才能脫離。

由於美國是有資產增值稅,所以,如果你買了股票,或者是有物業,升了值,賬面賺了錢,只要沽出,便要交付資產增值稅。如果你永遠不沽出,那就暫時不用付,直至沽出的那一天為止。但是,如果你脫離了美國藉,那就要馬上計數,即是要繳交升值後的資產增值稅。

這是非常甘的稅項,真的是賣樓都唔掂,怪不得當時他窮兮兮的,周身無現金了。

不過,幾年不見,再見了他幾面,他居然發了財,其自己的公司在中環甲級商業大廈開了幾千呎的寫字樓,擴充營業,闊得要命。原來是他付清了美國稅,脫離了美國藉後,大展拳腳,這幾年日進斗金,煥然一新了。

不消說的,他再也不可能重投羅網,再入美國藉。

說了這段前言,現在說第二個故事,就是立法會補選,居然有人問我有沒有興趣參加。好幾個人都說﹕「如果你選,我們出錢出力,撐硬你!」

我嘆氣說﹕「我都好想選,明知選不到,玩下都好。不過,我有加拿大護照,選不得呢﹗」

有位仁兄倒是有點知識﹕「如果你是從政,英國和加拿大護照是放棄了,只要同領事館講明,在從政時偷偷維護本國利益,是可以拿回來的。」

我說﹕「你都幾有知識喎,邊個講畀你聽架?」

他說﹕「咪我睇周顯大師的文章,學回來的囉。」

記得在一年多前,我看到梁君彥議員放棄了英藉,出選立法會主席。我便寫過一篇文章,講放棄英國護照問題,這位仁兄真的是我的忠實讀者。

但我回答這位仁兄說﹕「你有所不知,當放棄了外國護照,理論上是可以拿回,但它不給回你,你吹它不脹,又掹它不長。所以,在當議員,或選議員的那一刻,要加倍忠誠,才可以保證拿回國藉。我當然不會這麼蠢,拿國藉去較飛!」

所以說,放棄英藉或加拿大藉,去當/選立法會議員,非但不是一個plus,還是一個potential betrayal,更加完全不是犧牲。不過香港人是好騙的,只要亂說一下,還是有大把人相信。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http://www.orangenews.hk/finance/system/2018/01/04/010080416.s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