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7日

以賭博作為職業的選擇

我在上期的本欄說過,我是一個鋤大弟高手,曾經試過仗此為生。問題在於:為甚麼在芸芸賭博之中,專門挑了鋤大弟這一門,來作為專業呢?世上賭博有很多種,從百家樂、廿一點,到骰寶、番攤,以至於十數種不同的撲克遊戲,為甚麼我都不挑,偏偏要挑上鋤大弟呢?
作為專業的賭博,首要條件是要在「大數理論」之下,長期能夠戰勝對手,這又可以分為兩個部分,一是數學上能贏,例如說,百家樂或廿一點的數牌,另一則是技術上能贏,例如骰寶中的「聽骰」。但可惜,大部分的賭場遊戲,都是閒家難以戰勝賭場的,因為賭場早就把所有閒家贏錢的機會堵絕,例如用十六副牌來玩,以杜絕數牌,用絲絨來鋪在骰盅底部,用以杜絕聽骰,諸如此類。
既然賭場遊戲難以戰勝賭場,那麼,唯一可以作為謀生專業的賭博,便只有剩下「塘水滾塘魚」的遊戲了。不過,在賭博的世界,「塘水滾塘魚」的遊戲也有很多,例如打麻雀、鬥地主、為甚麼專挑鋤大弟呢?
首先的一個理由,就是參與者,也即是「腳」的數目。
在賭博世界,「腳」愈多也就愈容易組成賭局,而有賭局才有贏錢機會,反之如果賭錢常常難以齊腳,那麼縱是你把賭博的功夫練至天下無雙,也是枉然。我認識有好幾位「話事啤」高手,十賭八贏,但因「話事啤」難以組局齊腳,他們縱有通天本領,也難以憑着這套本事來作為職業。
當然,他們可以一年玩兩次,可是遊戲的次數太少,這便違反了「大數定律」,這就不可能是一種職業、一門營生,而是不折不透的賭博了。至於投資、投機、賭博這三者的定義,請看本人在《我的投資哲學》中的論述,這篇文章在網上也有流傳。
不過,縱是很多人玩、很容易齊腳的賭博,也有很多種,打麻雀應該是最流行的一種,就是德州撲克和鬥地主,現在也比鋤大弟流行得多,也更容易齊腳,為甚麼我不挑這些更流行的,卻去挑在十多年前最為盛行,今日卻漸漸淪為夕陽工業的鋤大弟呢?原因是,我嫌打麻雀節奏太慢,不配合我心急的性格。德州撲克節奏可快可慢,視乎你去牌的頻率。但德州撲克的贏家訣竅是,如果要玩得好,就要常常棄牌,這不但玩的過程很悶,而且,這也會令你變成一隻很不受歡迎的腳,因為常常棄牌的人,其他賭客也會覺得他很悶,不大願意和他同枱賭錢。
這正如劉德華所飾演的「賭俠」教其徒弟張家輝的名句:你寧願悶悶哋贏錢,還是要求刺激地輸錢呢?如果我真的是以賭博為正職,再悶的賭博,我都會參加,哪裏管得它悶不悶呢?可是,我的真正大筆收入,是來自股票,賭博其實只是一種副業,寓消遣於賺錢,寓賺錢於消遣,所以,我要求它有一定的娛樂性。
篩選到了這個地步,我還有兩個選擇,一個是鋤大弟,另一個則是鬥地主,後者無論是在參與人數,抑或是在刺激程度方面,均是超過前者。但為甚麼我會選擇鋤大弟,而放棄玩鬥地主呢?這就牽涉到金錢遊戲上的「波動風險」,這本來是本篇專欄的主題,下期再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