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8日

收購合併為炒股

近來我在炒股和寫股方面的成績都很不俗,投資組合增值了,筆下寫的股票也算是有所交代,這不免令到本人因而驕傲,覺得股價上升是「奉旨」,而有些公司股價不怎麼動的,也覺得有點不耐煩了。
其中的一隻「不動股」,就是「香港教育」(前稱現代教育)(1082),它在5月時,配股集資了七千多萬元,當時的股價是0.17元,配售價是0.145元,然後它的股價維持不動,到了7月時,股價開始慢慢上升,升至0.23元至0.25元的位置之後,又繼續在這價位徘徊不動了。
我為甚麼在近期又開始留意這股票呢?這是因為有兩條內線所致。
第一條內線是「基本因素內線」。話說我有一個好朋友,是辦教育的,生意做得很不小。他對我說,自從「香港教育」在去年易手之後,不斷的在教育市場購買其他的公司,收購合併之後,再去整合這些教育機構,把公司壯大。
他的說法是:「這間公司財雄勢大,買起了我好多行家。」然後,他更補充了一句,說:「連我檔嘢都高價賣埋俾佢了!」
我笑說:「咁你咪發達收山唔使做?」(按:這只是打趣之言,因為這個朋友好多盤生意,教育只是其中的一瓣而已。)
他說:「梗唔係,你以為對方是傻的嗎?我們賣嘢,要保證生意額和利潤,對方才接受呢!」
我說:「保證幾多先?」
他說了一個八位數字,我嚇得「嘩」了一聲:「乜咁大單刁呀,你收咁多錢,要請我去日本玩先得!」
他便說:「隨時都可以,不過,你要去日本,幫我講番場talk,等我收回成本。」
如果從公司的角度去看,收購合併的結果並不一定是好的,很多時也以失敗告終。但是,如果單單從炒股票的角度去看,藉著收購與合併,把公司壯大成為一間大型教育機構,是很有concept去把炒高其股價的,畢竟,在全世界,都很buy教育概念的股票,而我想,這公司的幕後人大搞併購,也是醉翁之意,首要還是炒股票!
至於第二條內線,就是「炒鬼線」。由於這股票長期不動,我很不耐煩地致電給線人:「喂,隻嘢幾時會郁?」
現把原文照錄:「好快,你小篤便回來,便會見到佢炒了!」


http://www.am730.com.hk/column-227359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