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5日

醒目男人娶鴉烏婆

我認識的一位很高明的老闆,兼且是財技專家,有一次分別有兩家公司找他搞上市,一間財政狀很好,另一家的老闆則欠人周身債,快要破產了,公司的經營狀也不怎樣。結果呢?他選擇了欠人周身債的那一家公司,作為幫助上市的對象。當時他的說法是﹕「我最喜歡幫助別人的了。」
我當然知道並非這麼簡單,但以我那時的程度,還不能夠理解這麼高深的思維。後來同老闆熟絡了,才知道這種操作的高明之處。
財技高手助劣質公司上市
如果是一家很優良的公司,上市之後,集了資,便沒戲唱了。再者,這種公司要挑人合作,大把人排隊,根本輪不到你,你還可能要提出非常優厚的條件,才能奪中花魁。但是垃圾公司就不同了,如果同他搞上市,非但沒有人爭,而且這個人還一生一世受到控制,公司也就等於永遠的掌握在幕後人的手裏。
林子祥有一首歌﹕「男人事實若你要安安樂樂活在世上,若你喜歡安安樂樂歌唱,別要揀天仙嬌娃做對象,萬事便自會多樂暢……而鴉烏對你永是帶著痴,從不怪你平凡不合時……」
有朋友問我對未來特首的看法,我就想起了以上的比喻。如果一個未來特首太強勢,有很多的民意支持,對於中央政府來說,反而不是好事,因為這會令他難於操控。所以有時候,財技高手會挑爛公司,男人會娶鴉烏婆,而中央也可能挑一個民望較低的。

http://www.mpfinance.com/htm/Finance/20111115/Columnist/en30_en30_er.ht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