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0日

美國的愚蠢附庸國

我從來是個現實主義者,不單對自己現實,也不介意別人現實,所以我一直認為,美國打壓中國有一定的合理性,雖然人民付出了很不低的經濟代價,可是,始終沒有國家甘心從老大變成老二,不去打壓一下,就對不住自己的國民和權貴,只要自己付得起代價,也就有理由這樣做。

可是,美國是一回事,其他的附庸國又是另外一回事了。中美爭霸,關你甚麼事?反正無論是誰當大佬,都沒有英國、加拿大、澳洲、日本的份,反而中國崛起,在兩國爭取小國支持的間隙,也還可以撈到大量好處,例如印度、越南,東盟等等,就是其中玩得最好的玩家。

反之,如果美國永遠獨霸天下下去,其他附庸國永遠沒有機會翻身,日本上來,就給《廣場協議》打倒,而且永遠也沒機會修改或廢除「憲法第九條」,讓它成為正常國家,東亞上來,就來個亞洲金融風暴,美國發生金融海嘯,就要全世界給它埋單。

附庸國翻身的唯一機會,就是美國霸權的衰落,各國只要懂得談判,就可以從中得到更佳的條件,像沙特阿拉伯,本來這樣下去,遲早會被美國推翻政權,王室被殺,像伊拉克般,建立一個亂七八糟的所謂「民主國家」,現在沙地王室則有機會喘一口氣,美國也拿它沒法子。

所以,波蘭和立陶苑反中,也沒甚麼,畢竟它們從美國得到更大的利益,歐盟和英國就愚笨了,它們在亞洲除了經濟利益外,還有甚麼政治影響力需要捍衛,值得它們和中國作對?別忘記,大量香港人持有英國發的BNO護照,也可隨時去英國居住,也算是英國的持份者,英國政府的倒行逆施,也是損害了這數以百萬計的BNO持有人的利益。

總括而言,我不反對人們按照現實辦事,只反對愚笨的政客,還要損害到我的利益,正如我對美國的反感只是在於它講一套做一套,當人是傻的,而世上傻人還真不少,然而,如果美國不講那套騙人的仁義道德,擺明車馬來戰鬥,我倒是不大反感的。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https://www.orangenews.hk/special/1166929/%E5%91%A8%E9%A1%AF%E5%B0%88%E6%AC%84%EF%BD%9C%E7%BE%8E%E5%9C%8B%E7%9A%84%E6%84%9A%E8%A0%A2%E9%99%84%E5%BA%B8%E5%9C%8B.j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