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3日

飛行器不可能取代汽車

近年很多公司都在研發飛行器,也有很多人認為,飛行器將是大潮流,在未來會取代汽車,成為日常的交通工具。有朋友一天問我,對這看法如何,我的回答是:不可能。

朋友笑著回應:「你的看法和馬斯克差不多。」不過,他可沒發給我馬斯克的原句,也沒告訴我馬斯克這樣說的理由。所以,以下我只是說出我自己想到的理由。

首先,我並非認為飛行器將不存在,甚至同意它在未來將會銷量大爆發,成為高增長的產業,可是,在未來,短途交通的主要乘搭工具,只會是汽車。

我們要知道一個基本事實,就是要想行走同等距離,汽車所需的能源成本,遠遠低於飛行器,這是無法改變的事實,皆因飛行器多出了一項極度消耗能量的阻力,就是要抗拒地心吸力。

如果汽車要「三維式行走」,方法不是沒有,就是興建架空天橋,這固然耗費大量成本,不過這是一次性的基建,而飛行器卻是天天消耗能量,總括而言,成本更高。

大家看《星球大戰》電影,可以看到,片中正是以飛行器為主要交通工具。可是,佐治魯卡斯明顯很懂一個基本事實:飛行器並非到處亂飛,而是像汽車般,列成一排一排地飛行,皆因在空中飛行,也要講求交通秩序,否則很容易相撞。

現在的飛行器之所以可以上下四方亂飛,皆因這玩意並不流行。當流行了之後,就不可能沒有規管的秩序,正如現時的飛機飛行,也有固定的航道。

然而,如果飛行器只能列成一行,不能亂飛,它和汽車又有甚麼分別呢?甚至,由於氣流的擾動,就可以干擾到旁邊的飛行器的安全,所以它飛行時,和其他飛行器只會相距更遠。

最大鑊的,就是「塞車」(塞器?)。當車道繁忙時,我們把汽車停下,可不用花錢。可是,把飛行器停在半空不動,或者逐米去緩慢移動,這又是多麼的浪費能量?

所以,飛行器取代汽車,成為未來主流,只是不切實際的幻想而已。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https://www.orangenews.hk/special/1188239/%E5%91%A8%E9%A1%AF%E5%B0%88%E6%AC%84%E4%B8%A8%E9%A3%9B%E8%A1%8C%E5%99%A8%E4%B8%8D%E5%8F%AF%E8%83%BD%E5%8F%96%E4%BB%A3%E6%B1%BD%E8%BB%8A.j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