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4日

領匯壟斷錯了?

領匯(823)是在2005年上市的,當時已經歷了一波三折。公屋居民擔心一旦它上市私營化以後,便會令到公屋商場租金大升,商戶經營困難,再也不能提供廉價的日常生活用品。
果然,這幾年來,領匯旗下商場的租金大升,公屋居民吃苦,當然成為了政治壓力。觀乎月前的立法會選舉,無論是左中右、建制民主兩派,都在大肆翻舊賬,指摘當年把領匯上市,是上錯了。                 

地產霸權才是禍根
但領匯上市真的錯了嗎?
香港商場租金價比天高,並非領匯一家獨有,而是整個香港的共同現象。這是因為前特首曾蔭權政府縱容地產霸權,尤其是那些擁有大量優質商場的巨賈,所以堅決不肯興建商業樓宇,好給這些地產霸權不勞而獲,坐享巨利。
港交所(388)董事李君豪在選金融服務界的立法會席位時,我們一起商討其政綱,他感嘆說︰「700萬香港人,全都在為幾個地產商打工,把辛苦賺來的錢都送給這些巨富了。」
事實是,香港的商業樓宇比住宅升得更高更快。所以我常常說,把這伙人統統捉去坐牢,我一點都不心痛。
假設當年曾蔭權,老老實實去適當地建造樓宇,整體商業樓宇的價格便不會飛升,領匯的租金也就沒有加價的條件。
換言之,沒有曾蔭權政府的七年亂港,也就沒有地產霸權,領匯的租金也就不成問題了。
所以我的看法是︰說領匯不應上市,是倒果為因,因為問題的源頭是整個地產市道,不獨獨是領匯。
廣告兩則︰我的《炒樓密碼》上市兩周後,便再版了,多謝讀者捧場。我的《炒股密碼》九度再版,加上了60%的內容,變成了硬皮精裝,「稍微」加價至168元,希望讀者捧場購買,落力捐輸。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