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6日

倪匡、小寶、陳廷驊的投資時機

和倪匡吃飯,是很開心的事,皆因他老是說笑話,又懂得吃,一起吃着美食,笑罵共產黨,真是人間樂事也。
話說倪匡在1992年移民美國,走時拋下一句狠話:共產黨不死光,他不回來。他在2006年回流香港,是因為太太李果珍還是喜歡香港的生活,老公倪匡惟有說:「我晚節不保就是了!兒女情長,一定英雄氣短。」
那天吃飯時,他說:「現在我可以回大陸了。因為真正的共產黨都死光了,現在的都是假共產黨,統統和資本主義買辦勾結的,當年毛澤東就預言過,共產黨會有這個轉變,所以文化大革命不止要搞一次,而是要不停搞。」
我說:「十年前,我會勸你回內地看看,因為那時有很多的好東西吃。但現在,傳統的美食都沒了,餐廳吃的都是鮑參翅肚,請客擺款的食物,真的沒甚麼好吃。你就算可回大陸,又為了甚麼呢?」
從投資的角度看,他在1992年跑掉,房子賣得太早了,售價上吃了大虧。但,這又有甚麼關係呢?現在的他,快樂又智慧地生存,多幾千萬和少幾千萬根本沒有分別,不是很好嗎?
周顯大師不是說過了,投資就是生活,投資是手段,生活是目的,只要生活過得開心,投資是得利還是失利,有甚麼打緊?周顯大師說的,就是真理,錯不了的。
我有一個賭友,叫作「小寶」。大約是在2005年左右,我和她,以及姚緯(對,就是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煙視媚行的那位明星)、夏凡(邵氏七十年代的明星)兩大美人,常常一起打牌,我當然是必然的贏家。
小寶生活富泰。她在1997年移民,賣掉了在深水灣的獨立屋,2002年回流,2004年又買了房子……現在大家明白,她為何生活無憂吧?
投資世界首重時機
記得有一次鋤大D鋤得昏天黑地,到了清晨三時,其女傭問她吃甚麼消夜,她說:「大。」(鋤大D術語,即「pass」。)然後若無其事,繼續打牌,可知已經打到頭昏腦脹,神志全失了。
在倪匡移民的1992年,陳廷驊連續發行15種備兌認股證,數月後,股市大跌,他因此被譽為「備兌認股證大王」。
如果我沒有記錯,那些備兌認股證是兩年期的,而在兩年後,股市已回升了上去,比陳老先生發行它們時,股價還要高得多。如果投資者持有至到期,也贏了大錢。
我記得,那時我問過朋友Dan君:「陳先生究竟是賺了,還是吃虧了?」
Dan君是陳老先生的好朋友,金融界赫赫有名的人物,我與陳老先生幸得一會,都是多虧他的介紹。他的回答是:「當然是大贏了!他賺了這兩年的時間,這兩年間,錢是會生錢的!」
寫到這裏,想起陳老先生逝世的消息,不免欷歔。
以上三個故事,說明了在投資的世界,最重要的三件事是:timing,timing和timing,一買一賣之間,時間拿捏,實在是玄妙得很,此中曲折,盡在不言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