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3日

Romero Britto 和他的窮人恩物

本欄的icon是我最愛的收藏品,名叫「Upside-down Boy」,我有一個人高的statue,也有一幅畫。編輯想我刊登照片,但我不欲尊容現形,惟有以畫代人,作為了signature,「Upside-down」喻我行事作風亂七八糟,倒行逆施。我當然不再是Boy了,可是人老心不老,「Boy心」自在其中焉。
Upside-down Boy的作者是Romero Britto,巴西人,住在美國的Miami。他在二○一○年九月來過香港,住了兩個晚上,在他離港前,我和他在龍景軒吃了晚飯。
我的眼夠賊,第一眼見到他,大讚他的球鞋,原來是D&G的特別版。他也有一雙尖眼,看中了我的Evisu限量版牛仔褲。原來我和他都是「時裝界」的。
他的身材不高,卻很健談。談到他為兒子找補習老師,其子嫌醜,打了回頭,惟有請了一個模特兒級數的。結局是其子「上」了這位補習老師(或是其補習老師「上」了其子),此姝從此在家儼然女主人,反過來號令老子了。
另一樁值得談的事兒是,他完全不看恐怖片,也完全不看武打片,只看喜劇。所以他的作品滿是歡樂。

名人收藏家追捧

Romero Britto的收藏家不乏名人,其中包括了米高佐敦、阿諾舒華辛力加、雲妮侯士頓、甘迺迪家族、羅富齊家族、古根漢家族、米特朗,以及小布殊、奧巴馬等等,可見得他是巴西殿堂級的藝術家。在二○一四年巴西舉行世界盃、二○一六年巴西舉行奧運,很可能此君的作品將會擺放得滿街都是,成為一股熱潮,所以現在入貨,應是其時。
我向好幾個朋友推介過他的作品,人人都是一見便愛上,成為了收藏家。一個代號叫「鍾仔」的老友,在陽明山莊會所看到了其巨型statue,愛得要死,卻不知其名,向我詢問,我馬上介紹了Opera Gallery的經理給他認識。
Opera Gallery是香港兩間最昂貴的店舖之一(另一間是Graff),賣的許多是逾百萬元、逾千萬元超豪藝術品,中國四大天王、畢加索、達利、米羅、Chagall、莫奈等,才是其主打。Romero Britto的作品售價只是六位數字,太「廉宜」了,正如那間地產代理公司,把四百萬元的房子標誌為「窮人恩物」,Romero Britto的作品也應視為此等「恩物」。又﹕購買「恩物」的人,是不是應該稱為「恩客」?

量多炒賣價值近零

如論欣賞價值,Romero Britto屬於人見人愛、車見車載的那一種。但如論炒賣價值,就接近零。皆因這位仁兄的創作目的並非是賺最多的錢,而是讓更多的人可以欣賞他的作品。他的一個作品代理無奈地說:「我們勸過他,惜貨如金,才能炒得高價。但他不聽,堅持要把部分作品大量生產。」
經我的推介之後,蕭若元的秘書也變成了其粉絲,買了不少其量產貨品,從旅行篋到小擺設,好像是分從美國、日本和網上訂購的。但她應該沒到過Miami的店。香港的高級廚具店Exclusivitives也有其量產貨品出售,價錢由數百元至數千元不等,絕對是「窮人中的窮人」的恩物。
本來本篇想講的是炒賣藝術品,但是一說到Romero Britto,便有如黃河之水,滔滔不絕,overrun了。但至少向大家帶出了一個訊息﹕好的藝術品不一定當炒,反之,當炒的藝術品也不一定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