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

名牌泡沫和 Hermès Birkin(下篇)

我一向認為,LV的產品質素很不錯,性價比應該是所有名牌當中最高的,所以當名牌泡沬初起時,第一個躍起大賣的,就是它。但是現在香港人都不大買了,中國人也不大買了,其中最大的原因,應該就是店子開得太多太濫了。所以部分客人走向了Chanel和Gucci。
現在Prada也上市了,名牌店子開得滿街都是,香港的租金是天價。外國當然也有這麼貴的租金,可是店子沒這麼密集,中環、金鐘、銅鑼灣、尖沙咀,所有的牌子都有,有的區份還有兩間店面,例如Hermès便在崇光百貨和利園都有店。
Hermès是最經營有道的,因為珍惜羽毛,貨源歸邊,得有關係,或者是大客,買很多其他的東西,才能買到包包。可是,我也真是懷疑,究竟有多少人買得起,一百五十萬元一個鑽石扣Birkin。雖然,這個鑽石扣的鑽石成本價,也得要十萬元。

扁嫂Birkin最大收藏家

上期說過的Hermès巴黎總店經理Veronique,話說我和她在(喬治五世酒店的)Le Cinq(即法文「五」)吃晚飯,她考我﹕「誰是世界上最大的Birkin收藏家?」
我的第一個回答是﹕「劉鑾雄。」
不對。
第二個回答是﹕「張松橋。」
也不對。
最後揭曉,答案是﹕「Mrs Chen。」
誰是「Mrs Chen」?陳水扁夫人吳淑珍是也。
這女人明明不良於行,坐着輪椅上街,無法攜帶手袋,買來又有何用?據說,她買手袋時,不用看貨,只同售貨員通長途電話,售貨員報上尺寸、皮的品種、顏色和款式,只要是她沒有的,便有理無理統統買下來。
她不是用家,是收藏家。

泡沬爆破米蘭站遭殃

而香港最大的Birkin收藏家,我的朋友D君和我說過。名字?不能說。唯一可說的是,是一位女人,她是一位男人的太太。
就我的眼見,名牌泡沬是從2007年開始吹起的。說了這麼多,我的看法是,它應該距離爆破不遠了。終於有一天,人們會發現,名牌只是美麗的東西,作用是裝飾和美化,它是不能保值的,也不能令人提高身份和社會地位。
到了這時候,第一個遭殃的,應該是「米蘭站」。不過它已成功上市,如果泡沬爆破,反而更證明他的老闆早着先鞭,準確預測市場。
其實,Hermès的產品之中,我覺得最美的,是絲巾。現時它推銷用絲巾來包裹包包的手柄,真是絕配的synergy。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