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6日

個廠咁勁 咪一樣造假帳

上市公司不時會有一些「旅遊優惠」,去招待記者、經紀、分析員之類。所謂的「旅遊優惠」,就是坐飛機參觀其公司,有的在東莞、有的在上海、有的在更北的城市,例如蒙古。
正如毛主席所言:「世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上市公司付鈔請這些人去參觀,當然有其目的:記者要寫出有利的報道,經紀買它的股票,分析員寫推薦報告,諸如此類。不消說的,去到了現場,所見到的,全是粉飾過的門面。傳說中,俄國女沙皇葉卡捷琳娜二世南巡,她的情人之一Potemkin為了討好她,把沿途的村落粉飾過,並且安排了大批農民夾道歡迎,這就是有名的「Potemkin villages」。所謂的「睇廠」,或者是實地視察,也不外是這麼的一回事。
我曾經在書中說過,去「睇礦」,一道窄窄的樓梯通往地底深處,一個分析員居然看出其真實的價值,真的是say laughing了。當年葉劍波(對,就是傅明憲的前夫,我曾經覺得她美若天仙)的「海域」未出事前,我的經紀Jason參觀過其廠房,大讚其堅過石堅,後來公司出事了,財技高手簡志堅想做白武士,做過盡職審查,說單是廠房,賣出的時值也逾億元。超,個廠咁勁,咪一樣造假帳!看廠之無用,可見一斑。
說穿了,所謂的「睇廠」,不過是好聽一點的免費旅遊,變相賄賂記者、經紀、分析員,讓他們高抬貴手,寫好點公司、買多點股票,聯誼一番,如此而已。然而不明內裏,假戲真做者,也大不乏人。
記得在一年前,某地產商有一個新樓盤,因為參照歐洲建築的形象,便請了一班記者到歐洲去。一位女記者乘興而去了。
回來後,我問她:「好不好玩?」
「一點都不好玩。」她沒好氣地說:「行程緊密,全是參觀,沒有玩的時候。」
如果我是她,就一定寫衰這樓盤,有咁衰得咁衰。莫非公司的高層認為帶傳媒去參觀一下歐洲,就可以有助其旗下新樓盤的形象?如果記者因而唱好,大讚其樓盤,那就是揞住良心,抵炒有餘了。反而它請記者大吃大喝,五星級酒店、米芝蓮三星招待,記者因而唱好它的樓盤,也就大條道理。雖然是貪,最低限度是貪得有理。貪猶可恕,蠢就決不可諒!
友報一位編輯對我說,一次她北上「睇公司」,同行十多人,在內地機場呆等一小時,就是為了等一位財經演員的內地女友(或謂之「飯盒」,從其他城市飛來同他會合(或謂之「外賣飯盒」)。這位編輯固然忿忿不平,但也恰好證明了這位財經演員深諳其中三昧。
記得在西元二千年前後,我也獲邀參觀過好一些廠房,我多半食飯時才到,那時參觀和解說已完畢,跟着就是吃飯和唱K。而我的最後一次,就是蕭若元的「變靚D控股」在西安的分店開張,參觀只花了半小時,後面的節目就豐富了,只可惜伙食差了一點,吃的都是金碧輝煌的裝修,結果我另找吃處,三天之內,去了七八間地道餐廳。
據說,某能源公司的「睇礦」,是在飛機上遙遙觀看,因為那片偌大的礦場還未建成道路,無路可進。而最經典的一次「睇廠」,是由一間證券行的老闆娘帶隊,那是個小地方,無K可唱。她早有準備,到了晚上,不慌不忙,着手下拿了一本歌書出來……沒錯,是歌書。大家齊齊合唱,多麼愉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