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4日

翠華的咖喱雞飯 加5元薯仔

「翠華餐廳」要上市了,我的不少朋友是它的忠誠擁躉,例如說,《喜愛夜蒲》的編劇胡耀輝便說,這股票非得認購不可。
我從來沒有想過認購這股票,因此也沒有浪費時間,去詳細看它的資料,大約是,它總共有23間分店,到得年底上市時,可能開到25間了。它的估值是62億元,預算集資10億至15億元。如果以每間餐廳值兩億幾來計算,就是貴到無倫。
香港的租金昂貴,飲食業經營困難,福臨門在1997年最勁時,一年也只是賺5、7千萬,而且還是自置舖位。而每間翠華估值2億元,以10倍市盈率計,平均每間要賺2千萬元,這當然是有點兒mission impossible。不過話說回來,這價錢包括了它的商譽和經營模式,而這兩點意味着其發展潛力,如果一間公司可以年年高速發展,盈利急速上升,那就無論怎樣貴,也值回票價了。
「翠華餐廳」的經營模式是很高明的。有一次,我同朋友Newton說起,說很想到東京的歌舞伎町和大阪的心齋橋,開翠華式的茶餐廳。他聽後也覺大有商機,還說願意投資。按:這位Newton是城中有名的公子,剛開了Sky 101的「天空龍吟」。
事實上,每個大城市有翠華式的茶餐廳,並且加入當地的食物,是大有可為的事業。紐約、倫敦、巴黎如果都有翠華,多好!不消說的,它也擁有大中華概念,在上海和澳門都有分店,而它在每個大城市都來上一間,北京深圳等還可以多開幾間,應該也是不成問題的。在經營模式方面,高檔茶餐廳應比高檔快餐店,即「大家樂」在中國的模式,更有可為。
不過,以上的所謂經營模式,只限於「翠華餐廳」在中環、銅鑼灣的幾間旗艦店。這幾年來,翠華大張旗鼓,連續開了很多間餐廳,如果要我對這些新的翠華下評價,只能說:「很普通。」有幾間甚至可以用「差」來形容。
很明顯,當翠華大量開設時,水準難免下降。而其生意額也不免受到了邊際效用遞減定律所影響。我不可能相信佐敦的翠華在食物質素和生意額上,能比得上中環威靈頓街。
結論是:「翠華餐廳」如果愛惜羽毛,穩紮穩打地開分店,平均每間估值2至3億,是可以的。但現在亂開一通,也要這個估值,那就很危險了。當然了,股票的本質是鬥傻,所以它上市的情況像「米蘭站」,轟轟烈烈的大炒一輪,也不排除,不過論其估值,我認為至少貴了一倍。
最後說一個小故事。
有一段時間,我是職業賭徒,每晚都賭錢,一星期總有三四個深夜,去銅鑼灣的翠華吃消夜。「咖喱雞飯」是我常叫的食物之一,而我總不忘吩咐夥計:「多薯仔。」
說是說了,但真正獲得「多薯仔」優待的,十次只有一兩次。最離譜的是有一次,「多薯仔」變成了「無薯仔」,我當然是媽媽聲了。
如是者過了四五年,終於在兩年前的一天,我又叫了「咖喱雞飯多薯仔」,那侍應冷冷地說:「多薯仔是不敢擔保的。你不如加5元薯仔。」
加5元薯仔的結果是,薯仔多得吃不完。從此之後,我每逢到翠華吃咖喱雞飯,都加5元薯仔,而每次都不令我失望,有幾次多到要打包。看,如果懂得用錢,5元可以有多大的分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