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6日

日圓的死期若然不到 是時辰未到

日本是個很奇怪的政治制度。它的首相,正名是「總理大臣」,換替之頻密,在大國之中,應該絕無僅有的。從伊籐博文設立內閣制,1885年至2012年的127年間,它一共換了62個首相,一共有96任,因為有的當了好幾屆。
首相當的時間短,有甚麼後果呢?就是政策都給技術官僚把持了,而技術官僚問題在於短視、得過且過、不求有功、但求無過,換言之,就是不肯改革。所以,當日本金融經濟出現問題時,其政府只是拖得就拖,甚麼也沒有做,任由它的政府負債比率佔了G.D.P.的二倍半,也置諸不理。因為根本沒人可以有這個威望和能力,去施行大規模的改革。
以上的,都是常識了。而我作為一個哈日族,有着獨特不同的見解。
日本的問題,其實出自一個人的身上,就是明仁天皇。在日本,首相變更頻繁,唯一縛住全國國民的力量,是在天皇的身上。
當年的裕仁天皇,先是發動大東亞戰爭,雖臭名昭彰,卻有着控制全局,號令整個日本的能力。當他宣布戰敗後,整個日本的政策來一個急轉彎,變成在政治軍事上,當美國的附庸,在經濟上,則力拼到底,結果造成日本的經濟奇迹。這一點,我在上期說的《搶錢家族》已經說過了。
然而,當裕仁天皇一死,整個日本失去了凝聚力,同時也失去了重心和改革的能力,這個國家的前進,也就失去了動力了。所以,近年日本的經濟潰敗,在於失去了重心,明仁天皇的軟弱無能,就是最重要的因素。
沒錯,我的看法,是經濟發展的先決條件,是必須有着政治的配合,否則不可能成事。在日本,就是欠缺了政治的動力,令到日本整個民族失去了向前衝的動力。
所以,我並不認為安倍三當上了首相之後,會決心地令到日本經濟重生。
日本的第一個問題,在於幣值太高。記得在二十年前,一台大凌志的售價是七十多萬元,平治則是一百多萬元。所以當時的日本產品,很有競爭力,凌志被認為是性價比最高的汽車。但是今日呢?凌志和平治的價錢差不多,日本車雖然較為耐用,但是論鋼水、論美感,則相去甚遠,誰人會買凌志呢?(我開的就是凌志,因為貪它耐用,不用整車,免麻煩,但我是以事論事,非關個人觀感。)
我的估計是,日本圓要貶值五成,才能夠回復它原來的競爭力。月來它雖然是跌了幾個巴仙,但也不過是小回大漲,先前升得太過急勁,回吐而已。
我並不相信安倍三有這個魄力和膽識,去做這個大手筆決定,就算他有,恐怕這位子也坐不了這麼長時間,令他有足夠時間去進行幣值改革。畢竟,日本債券的買家,主要是日本人,一旦日圓貶值,日本民眾損失慘重,哪個政客也承受不起,除非有天皇在後面腰,但是明仁天皇太過無為(無用?),所以日本的改革,根本是無從改起。
所以,我的看法是,日本只有兩條路可走,第一條是死路,就是日圓和其他貨幣爭相貶值,但是因為日本人在貨幣戰爭上,做不到西方國家那麼無恥,所以日圓相比起其他貨幣的匯價而言,非但不會貶值,而且還會升值。
那麼,日本圓將會在甚麼時候,才會玩完呢?正如上星期所言,日本是個死不服輸、死頂的民族,所以日圓不會有秩序地下跌,而是崩潰式下跌,時間大約在兩三年後,當全球經濟開始復甦,加息趨勢開始,才是日本圓死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