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6日

遊澳門看賭業

前些時,我到了澳門一遊。我的老家在澳門,從前的我是澳門通,可是這幾年來,澳門的變化實在太太太大了,我這位老澳「暪」(澳門人把「澳門」唸作「澳暪」)人回到老家,往往像個土包子,分不清東南西北中。
我住的是「銀河娛樂」(027)屬下的澳門銀河綜合渡假城中,三間酒店之一的悅榕莊。我的朋友Danny Chan從事旅遊事業多年,現在是「美麗華旅遊」的老闆,他推介說,悅榕莊是澳門酒店中最好的,我只有相信他的專業判斷。
房間的裝修和設備是沒得說的,既寬敞,又極盡豪華之能事。Danny Chan沒說錯,室內果然有一個泳池,雖然大小尺寸比較像一個水缸,無法開展手腳去游泳,但是浸在其中,欣賞氹仔夜景,也是賞心樂事。問題是,到了晚上,泳池水聲淙淙,不免擾人清夢,有難眠症候者,就有麻煩了。
洗手間的浴缸是一個大木桶,果然是泰式酒店,很有泰式微feel。但是論到實用性,還是日式的坐缸,坐得比較舒服一點。畢竟,日式浴缸是日本人累積多年經驗的偉大發明,我認為它比歐美式的躺缸更為實用。
說到細微部分,例如毛巾和枕頭,那就差強人意了。不過,如果目標客戶是內地賭客,他們倒未必懂得欣賞這些細微部分。內地遊客的品味,似乎較着重於外表的金碧輝煌,舒適反而是其次,所以他們在香港的最愛是四季酒店,我卻認為香港四季有點偷工減料,反而喜歡較為低調的置地文華。
說到舒適,以我住過的酒店當中,首推「香港上海大酒店」(045)屬下的香港半島酒店。它沒有很浮誇的東西,房間之內,裝修平實,但是論到枕頭、被鋪、浴室的裝置、室內的温度,各樣各樣、種種種種,都令人感覺到最為舒適。我家裏用的牀被和毛巾,本來是買自連卡佛的最高級產品,後來都換上了半島的,價錢只是一半不到。當然,必須是住客,才能購買,但是,我的看法是,就是加上房租,也是值回房價。
在悅榕莊的那個晚上,肚子餓了,便到商場找消夜吃,一找便找到了「翠華餐廳」(1314)。它應該是最好的翠華了,比香港任何一間都好得多。桌椅之間的空間寬敞,侍應服務一流,我叫了一個豬軟骨出前一丁,一個奶油豬,水準都比香港為佳。照我的標準,就算多付一倍的價錢,都是值得。但很明顯,願意付出一倍價錢來吃翠華的人,應該不會太多。
如果論到生意額,這間澳門店卻是差強人意,門庭疏落得很,雖然這是深夜,不能全作準。我相信,周末的情況應該較佳,但如果對比香港的翠華,周一至周七,每天二十四小時,都是人山人海,顯然把這一間比下去了。
觀一葉而知秋至,如果這間翠華的生意額不比香港,它在內地的分店應該也是如此。它們可能仍然是賺錢的,但卻不可能賺到香港市場的暴利。
這座金光燦爛的渡假城的建成,的確是澳門賭業的一個突破,因為在這之前,中國人建造的賭場,沒有一個比得上美式賭場的水平。它是所有中國人管理的賭場當中,質素最高的一間。
最後一提,它的廣告標題是﹕「在這裏,您就是皇族。」標語寫得很好,但是那兩個模特兒,望之不似人君,真的一點兒不像皇族。不過話說回來,正如周星馳在《大內密探零零發》的名句﹕武林高手不一定要靚仔,皇族也不一定要登樣。那個男模特兒,最低限度要比剛死去的柬埔寨國王施漢諾要長得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