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

沒有基礎的富貴和 沒有見過窮人的教育

我有很多的好朋友,其中一位是加拿大國際學校的校董,另一位則是聖士提反小學的校董,當然也必須是很有名望的社會名流,才能當得上這種頂級學校的校董。
大家都知道,在今時今日,要進名牌小學,是打崩頭也爭不進去的困難事,比買中一隻升十倍的股票還是難得多。因此,每當名牌小學報名的季節,我便忙了,因為朋友都會來電相求,要我想辦法讓他們的子女入學。
通常我的回答是:「如果是我親生的子女,還可以開口求朋友。但是你的子女,隔了一層,我怎好意思開口呢?」
但不好意思終究還得好意思,總不能人家誠意相求,我卻拒人千里。結果多半是:「我盡量為你說一句,但不敢擔保結果。」
然而,在今天的小學入學,要殺出重圍,談何容易?得身懷絕世武功,過五關斬六將,才能做到。基本的條件,是流利的兩文三語,懂得兩種樂器,如果父母隨便一方缺席面試,就是沒有誠意,校方有理由相信他們沒能力教好學生,即out。
幾年前,我的一個朋友本來對兒子的能力滿懷信心,但一到考場,已知「出事」了。據她的說法:「全部都是幾歲的孩子,幾百個坐在禮堂,居然沒有一個亂跑亂叫,可見得人人都是久經訓練,身懷絕藝。」
我想,這樣的要求,就算是今日的我變回六歲,也考不合格。我的校董朋友的說法是:「如果面試有九十幾分,可以即入,八十來分,靠人事也可以,如果是七十幾分,就肯定沒了。」
前幾天,我和另一位朋友吃午飯,她聽了故事,搖頭說:「面試才找人,有如臨急抱佛腳,太遲了,太遲了。我的兒子剛出生,我便捐了五百萬給某名牌小學,提早報名,學校便非收不可了。」
我盡了人事之後,對那位朋友說:「如果我是父母,在今時今日的氛圍之下,可決不會把兒子推入名牌小學。今日的名牌小學,教育太好,但是保護也太好,很容易教出高分低能的孩子。我反倒建議你的子女進入寶血小學,對子女的成長反而更健康。」
我記得,小時候唸名牌中學,同學們有富豪之後,也有窮家子弟,儼然是一個社會的縮影。但是現在,名牌學校的學生全是富家子弟,學生可能從小到大,非但沒有見過窮人,連中產階級都沒見過,這種孩子長大之後,會變成甚麼樣的青年人?我可不敢想像。
所以,我對那位朋友說:「今日富二代的風氣,炫富、做事浮誇、不腳踏實地,這種風氣,我實在不敢恭維。」跟着又補了一句:「薄瓜瓜不叻嗎?讀哈佛了,你可想你的子女像他?」
在幾年前,有一位很奮發的青年人,寫了一封信給我,問我炒股票發達的方法。記得我的回答是:「青年人不應該寄望炒股票發達,應該努力工作,為自己、為社會盡力,才叫做健康的人生。」
這一代的中國領導人,都經歷過上山下鄉的日子,這段生活體驗,對他們的人生彌足珍貴。中國有句老話:「千金難買少年窮。」而我的名句是:「投資就是生活。」沒有基礎的富貴,等於沒見過窮人的貴族教育,畢竟不是好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