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9日

如何成為職業賭徒 或專業投資者?

我有一個好朋友,代號叫「S君」,這十年來,都是不務正業,胡胡混混的過活。他的過人之長是,有一把滑舌甜口,所以永遠不愁沒有女友,他也認為,自己對賭馬甚有心得,就只是本錢不夠、運氣不佳,才會長期捱窮,只要有上一點點的運氣,他早就發財了。
有一天,他對我說,請求我幫他一個忙,只要我能夠做到,他將會感激不盡,以後任由差遣,諸如此類。而且,在這個要求之後,他這一生都不會有任何其他要求了。
「是甚麼事?」我說:「只要我能做得到,我一定盡力。」
「我希望你能介紹阿莊給我認識,我想跟他學賭馬。」他說:「只要我學會了賭馬的心法,那就發達了,自然也不會再有求於你或任何人。」
「阿莊」者,莊永昌是也,是公認的賭馬第一高手,據說在馬場上贏了超過十億元。他的其他賭術也是非常高超,例如說,百家樂,他被全世界的賭場都列為不受歡迎人物,包括澳門在內。又例如說,德州撲克,在比賽中拿到了前十名的名次。再例如說,股票,單單「電訊盈科」(0008)的股票,便持有超過1%的股份,因而捲入了當年的「電盈種票案」,成為「證人A」。諸如此類,不勝枚舉。
「我識他,他可不識我,我又怎能介紹給你認識呢?」我說:「不過坦白說,就是你學會了賭馬的心法,也絕對不能成為職業賭徒,照樣是輸光收場。」
究竟要把賭博,或是投資,作為一種專門職業,需要甚麼才能呢?
第一點,當然是你有一門特殊的才能,例如說,對炒股有過人的能力,對挑馬有心得,或者是,懂得百家樂或廿一點數牌……等等等等。這一點是誰都知道的:如果你沒有專業技能,又怎能做好這份工呢?
第二點,知道的人就不多了,這就是「紀律」。如果把金錢遊戲作為一個專業,目的是求贏,不是求賭。那就必須很有紀律,這是必要的條件。
甚麼是紀律呢?據說阿莊賭百家樂,一副牌只玩一兩鋪,很能等待。我同他相比,當然是差天共地,可是曾經有一段時間,我窮得身無分文,差點快要上吊了,也沒有將手頭的股票沽出。換句話說,紀律就是一個「忍」字,而且是很能忍。
把金錢遊戲變成一種職業,就像經營一盤生意,必須按部就班,一步一步的去累積本錢。你不能希望一朝發達,因為一個一朝發達的機會,通常也是一個一朝輸光的機會。
推理是:如果是有能力長賭必贏,為甚麼要去作短期的冒險呢?我在《我的投資哲學》中分析過投資、投機和賭博的原理:機會是不常發生的,所以必須等待,才能等到機會,它不會天天來,更加不會每場馬都會出現。
所以,我對S君的說法:「你每一場馬都夾叠上,瞓身賭,別說是認識阿莊,就是認識了上帝,也沒有用,都是只有輸光收場。」
所以,每逢有人問我拿股票貼士,我都忍不住心裏在笑,心想:「就是貼士再準,又有甚麼用?你沒有紀律,還不是輸光收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