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9日

iPhone前景不樂觀

同老朋友Bernard在置地酒店喝下午茶,他是我唯一的德國朋友,在諾基亞當了10年的手機工程師,才去創業,走遍了全世界,在阿富汗做網絡,在歐洲出手機品牌,製造軍事手機給第三世界國家,而我常用的一個超小型手機(3吋乘1.5吋),也是他的產品。
這位手機專家,說起iPhone的前途,同我一樣,都不看好。他的看法是﹕「單一產品,單一收入來源,很危險。而且它的一些apps在很多國家都受到禁止,如俄羅斯,窮國人也用不起,他們只會用諾基亞,或中國牌子。」
我問﹕「諾基亞呢?」
「它的收入雖然大跌,可是現在已穩定下來。由於諾基亞的手機種類很多,收入來源也有很多,所以不會大跌了。」
諾基亞手機種類多 收入來源廣
當然,他是傳統的德國人,不單有很重的種族主義(但德國人都是收起來的),而且很討厭美國人,所以有偏見,也說不定。
「你的生意怎樣了?」
「土耳其市場發展得很快,但利潤最高的,還是軍事手機。」他說﹕「付款快,而且邊際利潤高。但千萬不要忘記一點。」
「哪一點?」
「把兩成佣金存進去瑞士銀行。」他說﹕「如果忘記了,他們的人很快就會找到你,後果是……」
我哈哈大笑。
吹了兩小時水,他付帳,我走人。附帶一點,置地酒店的朱古力很好喝,80元是超值,還有優惠……不說了,因為這優惠如果人人都做,就不靈了。(貼士﹕如果懂得走這門路,兩人喝下午茶,免費。但我當然不會說。)

http://www.mpfinance.com/htm/Finance/20120319/Columnist/en30_en30_er.ht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