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5日

給食家朋友的東京推介

有一個食家朋友,去東京旅遊,要求我介紹餐廳。

這位朋友我只同吃過一頓晚飯,從來沒有聯絡過,當然也比我有名得多。我回答說,你去過的餐廳比我多十倍,我受寵若驚,只能盡力而為。

我當然不敢介紹米芝蓮餐廳,相信他大多去過,更不可能沒聽過。於是,我發訊息給一位住在東京的富豪朋友,他的功力,已從吃遍米芝連餐廳,進步到專吃隱世名店、廉價食堂,誰知他雖然很快回了電話,卻遲遲沒覆餐廳資料,我唯有硬著頭皮,給了食家朋友僅有的一些資料。

一:凡味,這是豆腐料理專門店,我沒吃過晚飯,但去過下午茶,一豆腐,一綠茶,一梅子,風味極佳,好像很有品味的樣子,扮嘢至佳。

二:炭焼金竜山,燒肉小店,極難訂位,歐式小木屋裝飾,也是懶有品味,適合與文青共吃,富二代美女也會懂得欣賞,模特兒也許會嫌cheap。

三:スタミナ苑,也是吃燒肉,據說林建岳常來吃。我有內地朋友說,一位內地富豪帶他來吃過。老闆娘是台灣人,姓戴,說國語,喜歡穿Loro Piana,和天婦羅近藤的老闆近藤文夫極熟。此店不設訂座,建議晚上9時45分去到,10時前可入座,不然排隊排到懵。由於它不在東京市中心,的士大約半小時,所以米芝連不錄。

四:入船壽司,如果吃壽司,肯定你會失望。它最有名的是醃吞拿魚飯(まぐろつけ丼),萬多円一碗,是極好吃,但性價比不高。如果吃廉價的醃吞拿魚飯,以前我會去築地的瀨川,700円,質素差一籌,但性價比很高。 我妹妹以前去東京,必吃大和壽司,後來經我推薦後,改去了瀨川。現在魚市場從築地搬了去豐洲,不知瀨川還在不在。

五:烏榮,吃的是雞鍋。其實我真的不懂得欣賞如此淡味的雞鍋,還吃不飽。但日本食家對它的評價普遍很高,很可能只是我不懂吃。

六:哥利歐,吃和牛排的麤皮曾經被評為世界最貴的餐廳,現在當然不是了,比麤皮更貴的餐廳多的是。哥利歐是麤皮的副線,價錢是七折,而且容易訂位,很隱世,沒有誰去過,作為食家,應該去一次「探險」。

七:山の上,位於老牌酒店之內,是天婦羅的少林寺,近藤文夫、深町正男、下村滿彥,還有以前樂亭的石倉楫士都是出自此店,但已是幾十年前的事了,而石倉楫士也於2015年作古,現時的米芝連一星餐廳清壽的清水良晃就是石倉的大弟子。山の上可以朝聖,不過真的不好吃。我來過幾次,原因都是,其他餐廳訂不到位,即興而來。

八:笹巻けぬきすし総本店,也是朝聖地,日本第一間壽司店,開業於1702年,不要對食物有期望。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https://www.orangenews.hk/columns/1162112/%E5%91%A8%E9%A1%AF%E5%B0%88%E6%AC%84%EF%BD%9C%E7%B5%A6%E9%A3%9F%E5%AE%B6%E6%9C%8B%E5%8F%8B%E7%9A%84%E6%9D%B1%E4%BA%AC%E6%8E%A8%E4%BB%8B.j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