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5日

投資雜寫五則

1.邱吉爾說過:「一個政治家需要有本事預測明天、下周、下月,以及明年發生的事情,然後還要有本事解釋這些事情為何沒有發生。」(A politician needs the ability to foretell what is going to happen tomorrow, next week, next month, and next year. And to have the ability afterwards to explain why it didn't happen.)
寫財經專欄和當財經演員,也需要有同樣的能力,不停的為自己解釋為何預測出錯。但更常見的做法,是絕口不提,當無件事。
2.我在報紙推介「瀚洋控股」(1803),說了一大堆理由,又基本因素,又甚麼甚麼的。但實情是,我炒股票很少看基本因素,真正的理由是,我相信它拆細的原因,是用來炒一轉。因此,在拆細之前,和拆細後的初期,在原則上都是不會跌,反而是要炒高,否則又如何出貨呢?
我把這種情況,叫作:「前七後七安全期」。所以,炒股票,和做其他事一樣,有時候是要計算安全期的。
3.大家知道,我是「思捷環球」(0330)的大好友,不但自己身體力行的買了,而且還叫盡了姨媽姑姐,至交好友都買下了。這股票先升後跌,惹來了親戚朋友的怒罵,在香港,有一句俗語,叫「衰到無朋友」。
我一向喜歡教人,千萬不要介紹股票給朋友,因為對方贏了,不會很感謝,但輸了,一定怪死你,真是吃力不討好。想不到我作為old bird,也會犯上這毛病。
4.Billy是個投資高手,兼大把錢的上市公司主席。那天,同他去怡東酒店的地庫,吃咖喱自助餐,他說:「如果現在不買股票,到今年年尾,你一定後悔。」
「君何出此言?」我問。
「現時中國和香港的股市,之所以落後於全世界,皆因這幾年來,中國都有着大小非的沽售壓力。」他分析說:「但是,現在大小非的數字,已經去到了single digit,市場已經全數吸收了,再也不成氣候。所以,股市應該很快就會爆升。」
「很快,是快到甚麼時候?」我問。
「這個就很難說了。」他說:「總之是很快很快啦。」
怡東酒店地庫雙城吧的咖喱自助餐,只收兩百幾,如果用滙豐信用卡,還只是一百八十元,免費代客泊車,仲無乜人幫趁,好靜局添。這是白韻的好介紹,謝謝她了。
5.很多人問我買樓的問題,我的回答是:「如果按照供求關係,樓價當然還未升完,點都要升多好幾年,升浪先至會完。但是,投資的第一號格言是:千萬不要同政府唱對台戲。所以,我絕對不會買樓。」
我永遠記得彼得林治的名句:「無論政府賣甚麼,搏命去買。」所以,三十年前英國政府把國有企業私有化,搏命去買,十年前澳門政府賣樓送身份證,搏命去買,當年香港政府把「地鐵」(0066)和「領匯」(0823)上市,也要搏命去買。但,政府不想我買的,我一定不會買。因為,我是個乖寶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