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9日

投資世界中的「氣質」

曾蔭權和梁振英這兩位仁兄,有甚麼共同點呢?有生理性的,例如他們兩個都是男人,而且都是六十幾歲的男人,也有背景性的,例如他們兩人的父親都是香港皇家警察,但我要說的,並非這些,而是有一點,在今日先進社會的領導人當中,很少人是「擁有」這個特點的,連一個也很罕有,但是,曾蔭權和梁振英這先後兩代的行政長官,居然都同時有這共同點,的確是十分稀奇的事。
答案是:這兩個人均沒有讀過大學本科生課程。當然,曾蔭權後來在美國讀了一個公共行政碩士課程,而梁振英則在理工學院讀過測量高級文憑,後來在英國完成了學士學位課程。但是,這兩個人均沒有當過本科生,唸過undergraduate課程。
為甚麼我會覺得大學本科生課程是這麼的重要呢?這得涉及到我對唸大學的看法。
唸大學,應該怎麼去唸才最好呢?我常常說,唸碩士,學習的是學術紀律,以及表達知識的格式,唸博士,則要有概念化和知識創新的能力。但是本科生呢?
唸本科生的年紀,大約在十八歲至二十二歲之間,那是一生人最美好的年齡。而本科生的基本目的,就是去看這個世界,去領略這個世界,例如說,去看知識有多廣闊啦,去看社會的現實啦,去享受年輕的人生啦,諸如此類。
所以,唸大學的方法,就是一個「閒」字。去賺錢拍拖啦,去搞政治瞓街啦,去睡車站環遊世界啦,蹲在圖書館大看閒書啦,甚麼都可以,但如果像中學生般,上課下課,讀書考試,那就甚麼趣味也沒有了。用高登仔的語言說:「認真你就輸鳥」。
於是,唸過大學的人,通常都有一種浪漫主義的氣質,而這一點,沒唸過本科生的人,是沒有的。換言之,中學畢業後,先去當推銷員,繼而入政府的曾蔭權,終生營營役役,是沒有這種氣質的。梁振英好一點,但畢竟也是沒有唸過本科生,其氣質也有問題。
曾蔭權和梁振英都是很努力、很實在的人,但卻少了那一份大學生的氣質,我說不出來這種氣質是甚麼,總之,李柱銘、葉劉淑儀,曾鈺成,甚至是李慧琼,都是有的,但是曾德成、程介南,就是沒有這種氣質。
為甚麼我作為一位投資者,會強調氣質的重要性呢?因為在投資的世界,氣質是很重要很重要的。日本的邱永漢和我一樣,是個作家,索羅斯在投機市場賺了大錢,去搞開放基金,促進世界各地民主自由的思想(儘管我並不完全同意他的政治見解,也認為他另有「陰謀」,但得要專文再述),巴菲特則勇於批評政府,評論時政……這些這些,都是投資者的「氣質」。
我不列舉香港的投資名人了,因為免得涉及誹謗。我只能說,在香港的投資界,那些人都是沒有氣質的,他們不會做無聊的事,他們會把投資增值視為人生最大的目的,並且如此教導讀者,他們不懂得「投資就是生活」……
而我,直至現在為止,還是像唸大學時一般生活着,無無謂謂的,懶懶散散的,好像是一個叫「方娥真」的女詩人,在三十年前寫的:「年輕只有一次,你怎能選擇沒有活過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