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8日

茄汁經濟學證明了 學者有時不如師奶

森默斯在1985年發表了一篇文章,提出了「茄汁經濟學」。在他的筆下,茄汁經濟學家專門研究沒用的會計資訊,並且說明「除去交易費用之外,一瓶兩夸脫的茄汁永遠是兩瓶一夸脫裝的一倍價錢,所以我們也不能藉着把兩瓶合併成為一瓶,因而佔到便宜……」
這句話的原文是﹕「......two quart bottles of ketchup invariably sell for twice as much as one quart bottles of ketchup except for deviations traceable to transactions costs, and that one cannot get a bargain on ketchup by buying and combining ingredi-ents once one takes account of transactions costs.」
注意﹕我之所以常常抄錄原文,並非認為讀者需要閱讀它們,而是作者本人,也即是我的要求而已。因為我往往花了心力,去找出原文來,實在不想把它們扔掉,更不想在以後有需要時,要再找一遍,所以不如在寫作時,順便也記下來。換言之,原文是給我自己的記錄,萬一讀者居然看了,只能算成是added value,是無心之得。
森默斯(Lawrence Summers)出生於1954年,是天才式的經濟學家。他的父母都是賓州大學的經濟學教授,叔父Paul Samuelson和舅父Kenneth Arrow都是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可說是「血統優良」。他在27歲拿博士,28歲已經是哈佛大學的經濟系正教授,快得前無古人。他得過Alan T. Waterman Award,這是美國專門頒給35歲以下科學家的最高榮譽,也得過克拉克獎,這是諾貝爾獎以下最重要的經濟學獎,只頒給40歲以下的年輕學人。跟着,他又當過財政部長、哈佛大學校長……以一位學者而論,他的事業可說是位極學界了。
我就是不明白,為甚麼這麼聰明的人,居然不明白一個連家庭主婦都明白的簡單事實﹕一瓶兩夸脫的茄汁,其價錢「永遠不會」等於兩瓶一夸脫茄汁的總和。有關這一點,我根本不用作出任何的解釋,大家只要去超級市場的貨架,稍為張望一下,都可以得出這個結論來。
非但森默斯不明白這個簡單的道理,就是連也是鼎鼎大名,諾貝爾獎得主Paul Krugman也不明白。他很欣賞森默斯發明的「茄汁經濟學」,並且在一篇文章中引用了這術語,這篇文章收錄在他的新作《End This Depression Now》。很明顯,Krugman也不曉得「一瓶兩夸脫的茄汁不等於兩瓶一夸脫茄汁」這個簡單的事實。
為甚麼這麼顯淺的道理,大學者卻總是搞錯事實呢?我猜想,這是因為他們太過高貴了,整天都是和權貴們打着交道,要不,就是躲在家裏,埋首思想和寫作,卻沒空去看看這個社會,更加不會去逛超級市場,或和家庭主婦聊天。
因此,我看他們的作品時,也得存了很大的戒心,因為閱讀它們,固然可以學到不少知識,但也不時夾雜着明顯而可笑的錯誤,很多時是會累死街坊的。「茄汁經濟學」這個名詞,本來是一個絕妙的形容,只可惜例子舉錯了而已。
本來,這一篇文章的主題,是想從當年破產了的LTCM基金說起,說到兩位聰明絕頂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因而扯到購買認股證的一些理論,「茄汁經濟學」只是一段引言而已。誰知,引言竟然變成了一篇文章。看來,我的敍事手法之囉囌,已盡得另一位諾貝爾獎的得主——莫言的真粹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